当前位置:

又要火的节奏!央视《记住乡愁》栏目组来黔阳古城取景拍摄啦!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振铎 向静楠 编辑:唐艺芬 2020-11-10 16:27:2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城一风采,一城一传奇”,11月9日,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栏目组一行在我市即将完成全部的纪录片拍摄工作。此次拍摄以黔阳古城为主要拍摄地点,当天,记者再次深入摄制组,了解具体拍摄情况。

       当日,栏目组选取了独具特色的黔阳号子作为纪录片重点拍摄对象。栏目组的摄制人员,分工明确,在沅水岸边和渔船内部、跟拍船上都架设机位,力求多角度的把曲调高亢嘹亮、活泼跳跃的“黔阳号子”再次向世人传播。

       栏目组导演吕明月告诉记者:“我们去讲述一座古城,一定要看它的发源,它的历史,在黔阳古城我们发现沅水号子非常有特点。随着陆路交通的发展,水路逐渐没落,这种很古老的在沅水上行船的形式我们几乎是很少看到了,但它是我们祖先留下的一个很好的文化传承,我们就是想把这种文化传承通过镜头的形式展现给观众,让他们看到原来祖先的生活方式是这样的。”

       在为期半个月的拍摄中,栏目组还拍摄了包含傩戏、放排、戏曲民俗、美食等多种元素的素材,将以独特视角记录我市的古城历史、古城民俗、古城建筑,以及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出的当代典型事例和人物的精彩故事。

       吕明月导演说:“从我们的拍摄角度来看,洪江市黔阳古城的古城形态保护得特别好,整个文化底蕴,人气,可以说是一个活态的古城,这个点非常打动我,所以在第七季的拍摄中,就把黔阳古城列入了我们的重点拍摄点。 ”

       据悉,《记住乡愁》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组织拍摄的系列纪录片。该片讲述中国乡土故事,通过传承千百年的家风祖训,探寻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该栏目每周一至每周五20:00在CCTV-4中文国际频道首播,黔阳古城篇预计将在2021年1月正式对外播出。

拍摄花絮

审核:符玉娟  终审:刘辉霞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振铎 向静楠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