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味道】十大小吃之"绿豆面"

来源:微洪江 作者:王苇 编辑:肖焙丽 2020-12-08 11:35:42
时刻新闻
—分享—

黔阳古城绿豆面

绿豆一直以来都是餐桌上备受老饕们青睐的纯天然食材,绿豆中富含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矿物质,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有“济世之良谷”的说法。

在洪江市众多特色小吃中,以绿豆为重要食材的黔城绿豆面无疑是最具独特风味,同时也是最具代表性的小吃。从清早一碗软糯香甜的绿豆面开始,老黔城人悠然自得的慢生活才刚刚开始。

绿豆面的做法

一、

黔阳古城的绿豆面以绿豆、大米、绿叶蔬菜以及淀粉、菜油为原料。

筛去豆类中的泥砂杂物后磨碎,磨时将磨的进孔填满,使其磨得稍碎,再放容器中加清水浸泡。

二、

浸泡时间随季节而定:冬天1昼夜,夏天半日。滗去水时拣去豆皮。大米用清水浸至用手捻压呈粉状无硬心,滗去水后备用。

三、

将绿叶菜洗净、切碎,同浸泡好的豆瓣、大米拌均匀,然后加适量清水磨成浆,再在磨好的浆中加入淀粉调匀。

四、

柴火最好,待平锅三成热时,用兑水的菜油刷一遍锅,然后舀一勺绿豆浆,摊在铁锅中,待绿豆面皮八成熟后,翻一面再烤一会儿取出,放在筲箕上,一张张重叠摊晾,再切成均匀一致的面条。

五、

吃的时候,先在碗里放好作料,再把切好的绿豆面条装入漏勺,放沸水中稍烫几秒钟,捞出盛入碗中即可食用。

豆面柔中有韧,色泽嫩绿,有豆类和菜汁的清香,营养丰富,物美价廉。

延伸阅读:绿豆的药用价值

绿豆性味甘寒,入心、胃经。功能1、清热解暑利尿。治中暑、口渴烦热、湿热泄泻,绿豆汤为夏季清凉饮料中的佳品。2、清热解毒,消痈肿。治疗痈疖、痄腮、丹毒、痘疹,多种药食中毒时多用绿豆汤解毒。

来源:微洪江

作者:王苇

编辑:肖焙丽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0/12/08/8689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