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峰山仙女湖的传说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谷雨坡 编辑:唐艺芬 2021-01-05 11: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的坪山塘,有许多地名与西王母的传说有关。如天池、瑶池、王母宫、金蟾石、八仙亭和仙女谷等。

x.jpg

仙女湖相传是西王母的七个女儿以及众仙女沐浴、浣洗衣裳的地方。历经时光变迁,仙女湖虽没有了神话传说里的紫气环绕和众多仙女沐浴时嬉闹的景象,但还是能感觉到她的美丽和神奇!

x3.jpg

当我们走进仙女湖时,便被淡淡的云雾环绕着。仙女湖静悄悄的,仿佛沉睡了似的。干涸的湖底还有几汪水潭,葳蕤着青黄混杂的水草。低矮虬曲的灌木丛,偶尔传来几声鸟的啼鸣。环绕仙女湖的山峦,时而露出与天相接;时而被云雾笼罩着,仿佛成了祥云涌动的胜境。金蟾石的旁边,有一条直通瑶池的路,两旁苍劲的灌木上,有许多空巢的鸟窝。走在已是寂寥的这条路径,我们恍若一个云游的行者,仿佛穿过这一段恍惚的光阴,便会抵达了云烟缥缈能洗去铅华的瑶池。

x6.jpg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开天辟地的盘古大仙的女儿——西王母掌管了昆仑山,管理着天上或地上所有成仙之女子。昆仑山便成了众仙女居住之胜境,并建西王母宫殿一座,开挖瑶池和天池各一座,两池之水均由雾露仙王收集云雾露水生成。

在瑶池的不远处,另有一座紫气缭绕的仙女湖,是众仙女的沐浴之处。三月初三是西王母的圣诞,每年的这一天,西王母要在瑶池举行盛大的蟠桃宴会,宴请上八洞、中八洞、下八洞及五湖四海的诸路神仙赴宴。而众仙女则在仙女湖设宴,庆祝西王母的圣诞。仙女湖笙歌燕舞,琴声悠悠,热闹非凡。宴后便都在仙女湖洗浴嬉闹,娇喘之声撩人。湖中有一即将成仙之金蟾,每次都看呆了似的,张开着大嘴巴,不停地流着口水,眼光色眯眯的,不时“咕咕”“咕咕”无礼地大叫几声,惹得众仙女都避之不及,纷纷请求西王母惩罚金蟾。于是金蟾被西王母点化成石身,并永世不得转肉身,这便是仙女湖旁的金蟾石。虽是石头一块,历经沧海桑田却也栩栩如生,如初始模样。

x1.jpg

“瑶池阿母绮窗开,黄竹歌声动地哀。八骏日行三万里,穆王何事不重来。”唐朝诗人李商隐的一首《瑶池》诗,仿佛让我们又感触到了仙女湖畔西王母、穆天子千古情爱的传奇瑰丽。

穆天子久闻西王母的美丽和昆仑山之胜境。穆王十三年,便亲率七萃之士,驾八骏之乘,以柏天为先导,造父为御者,长驱万里,开始了一段史上最传奇的爱情故事。

穆天子为了见西王母,特地选了一个甲子吉日,并带上了奇珍异宝作为礼物,有白色的圭、黑色的璧、二百匹锦缎、四百匹白绸。西王母愉快地接受了他的礼物,并把他当成最尊贵的客人。第二天,西王母大摆宴席,众仙女作陪,请穆天子一道饮酒行乐。西王母设宴的瑶池,亭台楼阁,雕梁画栋,仙山汤泉,奇花异草,处处令人流连忘返。穆天子和西王母沉浸其中,欢愉无比,并在瑶池和仙女湖中间的山上,刻上“西王母之山”石碑。缠缠绵绵,卿卿我我,如同一对你侬我侬的初恋情人。

x5.jpg

不料,突然国内来人向穆天子传报徐偃王叛乱。于是,穆天子不得不告别西王母,御驾东征。在告别的宴会上,西王母先赋诗一首:“白云在天,山陵自出,道里悠远,山川间之。将子无死,尚能复来?”穆天子马上和诗一首:“予归东土,和治诸夏。万民平均,吾顾见汝。比及三年,将复而野。”

西王母听到穆天子这样坚定、深情地回答,又高声吟道:“徂彼西土,爰居其野,虎豹为群,乌鹊与处。嘉命不迁,我惟帝女,彼何世民,又将去子?吹笙鼓簧,中心翱翔,世民之子,惟天之望”。他们就这样地唱和着,缠绵悱恻,直到离别。后来,穆天子平定了叛乱,却再也没有如约西行。

x4.jpg

西王母在昆仑山的王母宫,每天盼着穆天子回来。有时坐在瑶池上,就是几天几夜的沉默。瑶池山上的杜鹃鸟也无声无息,不敢啼鸣。慢慢地,瑶池里的仙菏,叶萎柄枯,那一朵朵嫣红的荷花也渐渐失去了娇羞的容貌。每年都要举办的蟠桃盛会也被西王母取消,七仙女之一的嫦娥,离开了仙女湖,迁居到广寒宫,与玉兔为伴,长伴青灯,独守寂寞流年。

盘古大仙,为了斩断女儿西王母的尘缘,挥舞开天辟地的神斧,向天上奋力劈去,自此天上人间便有一条银河相隔。银河旁边,建天宫一座,并设东、西、南、北四大天门。于是西王母和众仙女便离开昆仑山,飞上了天宫。仙女湖畔的七仙女本已与董永结了百年之好,从此也天地相隔,终日以泪洗面。西王母顿生怜悯,特许每年七月初七,在银河上架鹊桥一座,恩准七仙女与董永相会一天。鹊桥的下面,就是雪峰山的仙女湖,也是西王母为了让董永能找得到七仙女而特意安排的。

x2.jpg

雪峰山的仙女湖也随着众仙女的离去而荒废萧瑟了。没有雾露大仙收集露水,仙女湖的湖底也渐渐地露了出来。众仙女洗浴之后掉落的胭脂,已化成一坡又一坡的晶莹剔透的红萢,一直伸延到烟雨朦胧的瑶池。站在仙女湖畔的金蟾石前面,从他张开的大嘴,我们仿佛又穿透了时空,置身于一段神话传说里。那残留在湖底一汪水潭,散发着暗幽幽的灵光,我想这里一定还会演绎一场不朽的千古神话传奇。

审核:符玉娟  终审:刘辉霞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谷雨坡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01/05/88099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