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导手记|梦里桃花源 —— 吕明月

来源:记住乡愁 编辑:唐艺芬 2021-01-23 18:1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导简介

01.jpg

吕明月,《记住乡愁》栏目组编导。

代表作品:《崇武镇——忠勇报国》《定海古城——向海而生》《抚州文昌里街区——才子之乡 读书明理》等。

故乡,就是小时候拼命想逃离,长大后拼命想回去的地方。无论走多远,故乡永远是心中最温暖的回忆,它总让远方的游子,念念不忘。

——吕明月

图片

梦里桃花源

图片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这是东晋诗人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中所描写的场景。记录了一段令人陶醉的田园生活。这样的景象被如今快节奏生活的城市人群所向往,也是许多人苦苦追寻的一种生活方式。

我想黔阳古城就是这样一座大家梦里的桃花源。初识黔阳,还是在网络上,仅仅几张照片,几篇游记,就勾起了我对这座城市的向往。雪峰山下的古城,被青山绿水所环绕,我惊叹于在湘西的大山中,有这样一座静谧而古朴的小城,它隐匿在城市的繁华之中,仿佛一处安静的世外桃源。

我迫不及待想了解和走入这座古城。2020年秋,来到了这座向往已久的城市,开启了我的前期调研工作。黔阳古城并不大,半个小时就可以全部逛完,但每一处景致,仿佛都写满了故事。游走在纵横交错的青石街巷,能够感受到浓浓的生活气息,鲜活真实而让人着迷。热情的民宿老板做好午饭,会邀请我一起用餐,而古城人更喜欢,三三两两,端着饭碗,站在街边,边聊家常,边吃晚饭。古城的民居大多会有一个儒雅的名字,梅芦、小墨庄、今月楼、然祥园,随意走进一户小院,主人会用一大盘水果来招待你,也许这些水果就是自家院落里采摘下来的。街巷深处,孩童嬉戏,老者闲谈,大人们或洗衣、或摘菜,或坐在门口发呆,或围在一起下棋,或打个照面闲聊几句。古城人享受着这份悠闲、清静的慢生活。

但当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后,就会发现,这种悠然自得的生活却不是自古有之。历史上,黔阳是苗族、侗族、汉族杂错相居的地区,一直战事纷争不断。为对抗盗匪,杨漱带领族人挺身而出,不惜血洒疆场,被后世奉为杨公菩萨,沅水河神。古城内至今还有三座杨公庙,晨昏间香火不断。这里还是王昌玲被贬的龙标。他在古城留下了29首宦楚诗。“莫道弦歌愁远谪,青山明月不曾空”“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这些耳熟能详的诗文,伴随着古城人长大。因为有王昌龄,也让这座“世外桃源”般的古城,真正做到“弦歌不远”。

记忆最深的是采访一位87岁的老人钦万友。我们到访的时候,他还在山里干活,家里人说,老人闲不住,每天天还没亮,就拿着工具来到山顶的油茶林,一干就是一整天。老人从八十年代开始种植柑橘,然而,2008年初的一场雪灾,让他的五千多亩柑橘树,一夜之间化为乌有。两年后,钦万友重新来过,又开始种植油茶树,那一年,他已经77岁。

采访时,老人说道:“做什么事都有困难,要是怕困难,就万事无成,一个家庭,一个组织,一个国家都有困难,只有不怕困难,才能胜利。”

当深入进这座湘西小城,接触到这些故事里的人物,才能感受到这座古城的温度,才能理解什么是真正意义的“桃花源”。“桃花源”并不是天然存在,而是靠着古城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创造出来的。我想黔阳古城,能够生机勃勃的原因,就是有着一群热爱古城,热爱家乡的人,在这里默默耕耘,在建设着自己心中的桃花源。

记得古城民宿的创业者谢岱曦说过:“当你走遍了世界,才发现最美的就是自己的家乡。如果有更多的人回来建设自己的家乡,这里也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18.jpg

当走过万水千山,阅尽世间繁华,暮然回首时,会发现,故乡才是每一个人梦里的桃花源。

来源:记住乡愁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