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杂交水稻从这里走向世界(七)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编辑:刘斯苑 2021-03-11 09: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杂交水稻从这里走向世界

文/彭仲夏

全球种植水稻的国家有一百一十多个,除我国外,目前全球每年水稻种植面积有十六亿多亩。稻米是世界上食用人口最多、历史最悠久的食物,它养育着世界近一半的人口。到目前为止杂交水稻已在全球三十多个国家种植达三亿亩,但尚不足水稻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而平均每亩比当地良种增产二百六十斤左右。因此杂交水稻在全球的发展空间非常大,而且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亚洲种植和消费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水稻,所以,任何能使水稻种植高产和高效的方法,都将给亚洲乃至世界的普通大众生活带来巨大变化。

在中国政府的支持下,袁隆平先后应邀前往菲律宾、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泰国、越南、缅甸、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德国、

埃及、澳大利亚等国家讲学、传授技术,把福音传给全人类,让人们分享丰收的喜悦。推广杂交水稻的国家已有印度、越南、印尼、巴基斯坦、缅甸、泰国、孟加拉、菲律宾、斯里兰卡、老挝、柬埔寨、朝鲜、韩国、马来西亚、文莱、巴西、乌拉圭和阿根廷、厄瓜多尔等国。

图片4.png

图片3.png

譬如越南,吃大米的人有六七千万。一九九三年越南直接从中国购种,种植了四万亩杂交水稻,在不增加投入的情况下,稻谷显著增产。一九九九年七月,越南驻华大使馆新任科技参赞阮加胜,发专函邀请袁隆平在越南建立杂交水稻生态试验点,杂交水稻推广面积增加到七百二十万亩,其产量较当地常规稻增产百分之二十以上。越南政府于二〇〇二年五月特授予袁隆平“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徽章,以表彰他对越南杂交水稻发展的卓越贡献。越南近几年杂交水稻的种植面积约一千万亩,由于多年大面积、大幅度增产,越南由原来的粮食短缺国一跃成为仅次于泰国的世界第二大稻米出口国。

如今从长江、湘江到湄公河流域,这遥远的距离已被迎风茂长的杂交水稻联成一片。二O一六年三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在京召开,而作为全国政协常委的袁隆平再次请假,这已是他连续三次缺席“两会”了,而他的每一次缺席都会引起各式各样的猜测,这位八十六岁老人是不是生病了?或是出了什么情况?多少年来,袁隆平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亿万公众的心。其实,每年全国“两会”都是在惊蛰和春分这段时间内举行,中间还有一个龙抬头(春耕节),对于春播秋收这都是很关键的节气,而此时袁隆平正扑在南繁基地的稻田里,忙着第五期超级杂交稻攻关。

就在“两会”闭幕不久,一个疑团很快揭晓了。三月二十三日,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而在“澜湄合作”中,农业为五个优先方向之一,杂交水稻被列入了农业合作的重点项目,如果中国超级杂交稻能在澜沧江——湄公河流域诸国推广,将给予世界粮仓的有力支撑。会议期间,中国政府领导和泰国总理巴育、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总理通邢、缅甸副总统赛茂康、越南副总理范平明等五国领导人一起参观了超级杂交稻展区,一度在公众视线里消失了的袁隆平,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被三亚的阳光照亮了的镜头里。袁隆平用流利的英语讲解了杂交水稻的最新高产技术和推广现状。迄今,已有三十多个国家推广种植中国杂交水稻,海外推广面积将近六百万公顷,均取得了大面积、大幅度的增产效果,而现在的中国超级稻同原来的杂交水稻相比,既高产又高效、优质,生长适应性更强。袁隆平指着这次展出的“超优千号”说,这一品种属于半高秆超级稻,株高约一米二左右,其优点是穗大,具有高度抗倒伏的特性,米质也不错,再生力也是目前超级稻中最强的品种之一。去年,“超优千号”百亩示范片每公顷已突破了十六吨大关。

一粒神奇的种子,又把各国领导人深深吸引住了,一粒种子,一个杂交水稻之父,被各国领导人围绕着,仿佛又成了世界的中心。越南副总理范平明一把握住袁隆平的手,抢先发出邀请,希望袁隆平团队在今年上半年就到越南去,帮助他们发展超级杂交稻,柬埔寨首相当即也向袁隆平发出邀请:“欢迎您到柬埔寨做推广。” 老挝总理通邢也有时不我待之感。眼看中国超级杂交稻第五期攻关,开始向每公顷十六吨攀登了,他又向袁隆平发出了邀请,如果老挝能推广这样高产又优质的超级杂交稻,老挝就不愁没饭吃了啊!

而且,中方表示,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使杂交水稻向更高产量、更高品质的目标攻关,继续鼓励杂交水稻走向世界,要让澜湄五国成为高产、优质、高效杂交水稻最先受益的国家,助力澜湄国家成为世界粮仓。中国政府领导给五国领导人分别赠送了一小包“超优千号”稻米。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编辑:刘斯苑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