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黔阳冰糖橙(一)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作者:曾庆平 编辑:唐艺芬 2021-03-15 09: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冰糖橙500.jpg

文/曾庆平

(一)

每一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符号,那是在岁月久经打磨后的耀眼标识。“树树笼烟疑带火,山山照日似悬金”。许多原黔阳县人心里,黔阳冰糖橙就是这块土地最甜美的符号,果筐装满黔阳冰糖橙,一筐一筐在车箱码放整齐,一车车发往四面八方,幸福的果农在夕阳下笑逐颜开地数着一大沓人民币,这情景早已成为原黔阳县人灵魂深处对家乡的记忆,这样生动的一幕总是一年一年地到来,让人念念不忘。

2.jpg

▲网络配图

物种天堂孕育极品好橙。

洪江市,即原黔阳县,生态优美,资源丰富,因为气候独特,被誉为“物种变异的天堂”“没有污染的神奇土地”,黔阳冰糖橙便发源于此。

岔头乡高庙遗址发掘文物证实,早在七千多年前就出现了农耕文明。据史载,远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栽培柑橘,两千多年前,爱国诗人屈原就在故楚写下《橘颂》名篇。诗经亦云“终南何有,有条有梅”;《禹贡》曰“荆州进贡橘柚”。三国时,已出现专业种柑橘,《太平御览》载:李衡在武陵创办橘园,卖橘而“岁得绢数千匹,家道殷足”。唐天宝年间著名诗人王昌龄迁龙标尉时,有“醉别江楼橘柚香”诗句,诗中的“江楼”便是指黔城的芙蓉楼;《送李擢游江东》中有“楚国橙橘暗,吴门烟雨愁”的佳句,说明当时民间柑橘栽培已相当繁盛。14-17世纪的明代,黔阳柑橘已是美名远播。明《湖广志》记载:“沅州出枣柿,黔阳出橙柿。”清《三长物斋丛书》记载:“橘出武陵,今黔阳有之。”1874年(清同治十三年)《黔阳县志》卷六“市镇考”中有“柑橘、枣、栗之品实繁味别,亦他邑不能及,故人争趋焉。”

32.jpg

▲网络配图

黔阳民间故事口口相传,在明代,黔阳一带就以出产甜橙著称。

2018年,一种类似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中出土的、具有芳香防腐功用的大翼橙类种子物种宜昌橙在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光明村被发现。2018年3月28日,由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与怀化柑橘综合试验站有关专家对其进行了现场确认。2018年4月10日,由湖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柑橘科研团队和怀化柑橘综合试验站组成的柑橘野生资源联合调查队,再一次去现场进行了确认。经勘查,光明村一带野生宜昌橙群落至少有四五处之多,分布在一千公里范围内。湖南农大教授、国家柑橘体系岗位科学家李大志指出,在我市雪峰山脉发现该群落有几百株之多,有力地证明了雪峰山脉为世界甜橙起源次中心之一的论断,这一发现对橙类的起源、种质资源以及柑橘的遗传、进化研究具有重要科研价值。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大校长、国际柑橘学会执行主席邓秀新教授近年到洪江调研时曾提出:以古黔阳为中心的沅水流域很可能是橙类的发源之地,只是目前还找不到原始种源依据,难以定论。根据这一现象推测,古老的黔阳大地,有望成为“世界橙类起源中心”。

6.jpg

▲网络配图

黔阳冰糖橙到底是怎么从黔阳神秘出世到蓬勃发展?其实,它已经数十年的历练,走过了一条属于它的坎坷路径,充满了苦涩与甘甜、荆棘与鲜花、风雨与阳光、崎岖与坦途。

1935年的早秋,时年8岁的原黔阳县龙田乡长碛村村民段幼旬上山砍柴。

那一天,段幼旬砍柴特别用力。不久,大面坡深处的林子就被他砍出一条路来。他顺着砍出的路径一路砍下去,就感觉有一种清香越来越浓。

他停下砍柴,顺着清香往前头寻找。终于,他发现在一个土丘上,长着一棵柑橘。这棵柑橘虽然不大,却叶顶一片天,根扎一座山,它不屑于曲身与灌木杂草为伍,默默地驻守在这里,以正直的躯干、清高的孤傲,挑战冷酷的肃杀;用深沉的内敛、坚定的隐忍,证明生命的顽强。虽然进入了秋天,但它浑身翠绿,散发出一阵阵清香。段幼旬心中大喜,连忙用柴刀将土层弄开,把它连根挖出。

他将柴捆了,把柑橘树放在柴担上,一路挑回了家。之后,他把这棵野生柑橘拿到自家菜园里种植。他把坑挖得很深,埋下树苗,培土,浇水,最后还朝着这棵野柑橘揖了一揖。他激动而严肃,像虔诚的信士在寺院里面对着佛像,相信这是一件与永恒有关的事情。从此,他开始有了一个具体的期待。树种好以后,过几天就要提一桶水去浇,砍柴回家也要去看看,摇摇它,看它长结实了没有。

20.jpg

▲网络配图

十余年后,这棵野生柑橘树终于长大、开花、结果。段幼旬摘下来品尝,虽然较甜,但是其果小、皮黑,在市场上难以销售,加上产量很低,一时间也没有形成什么气候。时间一晃到了1953年,这棵树开了很多花,结了不少果。初冬时节,段幼旬再一次将果实挑到市场上出售,人们还是不买。段幼旬一气之下回家将辛辛苦苦栽培长大的野生果树砍掉。庆幸的是,原来压了两个条,已存活,侄子段天朗把两个压条苗栽在自家的菜地中。由于菜地肥沃,苗木生长迅速,几年后便结了果。段天朗发现这株柑橘非同寻常,壳薄籽少,味甘甜,从此便把它当成宝贝一样爱护,不断地施肥,精心培管,使得该树逐渐茂盛,果子也一年比一年香甜。

1954年2月,农业合作化高潮到来,段天朗的这棵柑橘树也入社成了集体财产。其妻却仍然恋恋不舍,当年采果时,还要求采果人员将这株树的果子送几个给她。这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因此,在场的人剥开此树的果子品尝,禁不住啧啧称赞,有人说,它像冰糖一样甜啊!从此以后,长碛村民一传十、十传百,都叫它“冰糖苞”。

由于冰糖苞的果子好吃,1955年,长碛村成立了以段天朗为组长的柑橘小组,负责全村柑橘的日常培育管理。段天朗带领柑橘小组的人员,从原始母本上压接了一批苗木,栽于本村沙坡头河沿一带的棉花地里。1960年,长碛村撤销了柑橘组,果树下放生产队,这批幼苗随即被全部用牛犁死。

所幸的是,段天朗还是细心地将母株保留了下来。段天朗所在的长碛村,果农们依然坚持在自家种植果树,获得一定的收入。

(未完待续……)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作者:曾庆平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