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黔阳冰糖橙(五)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作者:曾庆平 编辑:唐艺芬 2021-03-19 09:44:42
时刻新闻
—分享—


冰糖橙500.jpg

文/曾庆平

(五)

打造黔阳品牌,形成品牌效益。我市认真组织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依托优势资源,打造“黔阳”品牌,制定出台了《洪江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办法》《洪江市农产品品牌创建管理办法》。2018年2月,“黔阳”牌商标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我市对符合相关产品标准的经营主体授权使用“黔阳”品牌,并将柑橘、蓝莓、金秋梨、黄桃等优势农产品整合纳入“黔阳”品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放大品牌优势,加快形成竞争力强的特色品牌体系。从2017年起,我市每年安排2000万元现代农业发展基金,主要用于柑橘标准园建设、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产品宣传推介,2018年起,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以黔阳冰糖橙为主的柑桔产业发展,重点做好标准园建设和品牌建设,保障农业品牌建设顺利推进。同时,还斥资200万元,着手在冰糖橙发现地兴建黔阳冰糖橙文化产业园,并对黔阳冰糖橙母株进行挂牌保护。为鼓励争创品牌,我市还对首次获得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产品、有机食品认证、绿色食品认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的企业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5万元、3万元、0.5万元。同时编制了《洪江市农产品品牌建设规划》,确定了以品种、品质和品牌为核心的“三品”提升计划,为农产品品牌建设提供了工作方向。“黔阳”牌商标已成为我市农产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t.jpg

全方位服务,助推产业可持续发展。全市建立了多个千亩示范园,以点及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成立了多个产销专业合作社,并形成了产业专业化服务队,强化统防统治,在关键时节指导服务橙农。以基础设施为抓手。依托项目支撑修建了柑橘通风库、冷藏库,为柑橘的储藏保鲜,为果农的库存、周转提供了良好的条件;逐步改善了果园的生态环境,降低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新修果园公路、生产便道、防旱池、柑橘广场、仓储点,做到了村村有果园路处处有政府服务。以学习培训为切入点。着力搞好实用农民技术培训,严格遵守国家柑橘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省农科院、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市柑橘办专家经常深入基地现场指导。着力推进“互联网+”打造电商服务平台,2017年首届柑橘节、2018年湖南电视台快乐购助销黔阳冰糖橙,实体市场和网络销售异军突起,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影响巨大,意义深远。积极组织官方及民间形式的考察组外地取经学习,着力改变橙农的陈旧观念,为现代农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黔阳冰糖橙得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南方普遍种植的橙类,得益于一批专家学者的跨区域传道、授业、解惑。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国家柑橘改良中心长沙分中心主任、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中国柑橘学会理事长,果树学科带头人、果树学博士点领衔人、博士生导师邓子牛等一批批专家学者,曾多次来洪江市,分别在现代农业示范园、洪江市柑橘无病毒苗木繁育中心、田间地头指导育种、建园、栽培各个环节的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在推进全市标准化生产、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广省力和节本增效栽培技术、提高产业效益等方面,做出了引领示范作用。

在专家们的指导下,我市严格按照标准化建园、专业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基本要求新建和改造了黔阳冰糖橙园,并严格按照生产技术规程、产品质量标准、安全论证等标准化生产体系进行改造和建设,加快了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推进,提高了黔阳冰糖橙产品的整体水平。通过改良土壤、测土配方施肥、起垄覆盖生草栽培、简化修剪技术和开发农业生物、物理综合防治技术,以及高效应用生产资料、开发生态循环果园、发展果园机械化作业等措施,提高劳动效率,降低果农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大大提高了黔阳冰糖橙产业的生产效益。

黔阳冰糖橙产业跨县市、跨省区迅猛发展,我市的一批批柑橘栽培及管理专家也迅速成长。肖育训、段惟俊、杨继良、文跃伟、龙立长等人走出洪江市,分别被请往外县、外省,从各个环节上,不遗余力地指导生产,把黔阳冰糖橙栽培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出去,使得这一产业能够在江南一带的广袤地域落地生根,形成了长江中上游甜橙种植带,成为带富一方的黄金产业,比如麻阳县、永兴县,已经从无到有,再到蓬勃发展,已成为著名的冰糖橙生产大县。近年来,作为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怀化柑橘综合试验站站长的龙立长,经常去往怀化各县市指导柑橘科研与生产,特别是对于黔阳冰糖橙的种植与管理各个环节工作的指导,更是无微不至。

云南人褚时健从洪江市园艺场引种黔阳冰糖橙苗3万株,发展甜橙产业。之后,他又将我市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文跃伟调到云南省农科院,负责在保山市发展6万亩冰糖橙基地。黔阳冰糖橙在云南迅速发展,变为褚橙,获得了不错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大力培养本土人才,以人才凝聚品牌,延伸品牌影响力。我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新时代产业发展要依靠人才,创新驱动实际是人才驱动;市场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核心支撑。因此,我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走出去,请进来,多途径、多方式培养各类本土人才,不断鼓励、支持本土人才脱颖而出,成为一方专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由于措施得力,在黔阳冰糖橙产业方面,育苗、种植、销售各个环节都涌现出了一大批本土人才,形成了人才品牌效应。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作者:曾庆平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