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黔阳冰糖橙(完)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作者:曾庆平 编辑:唐艺芬 2021-03-24 09:24:47
时刻新闻
—分享—

冰糖橙500.jpg

文/曾庆平

(完)

初冬是收橙的时令,代表着至尊品位的冰糖橙金黄肤色,成了洪江的主色调。这时节,新洪江大地天高气爽,蝶舞莺飞,更有橙果撩人眼神,橙香沁人心脾。一年一度的橙节嘉会,引来八方宾朋,不管富贵贫困,不论职位高下,大家齐聚洪江,赏橙景,尝橙果,论橙色,话柚事;夜幕垂临,东边搭舞台,西边唱大戏,南边迎龙艺,北边秀花车,间有醒目的焰火映红了半边天涯;人们纷纷涌上街头,载歌载舞共庆隆重节日,歌颂美妙生活,将秋天的韵味任意渲染;或有文人雅士相约黔阳古城,以橙为题吟咏挥毫,抒发心中愿景;一群童心未泯的少年将宿愿雕成诗意的橙灯,放入沅水驶向磅礴的海洋……此情此景,黔阳冰糖橙已不仅仅是水果,不仅仅是果农养家致富的行业,而成为一张向世界推介洪江的手刺,一种让世界认知洪江的文化,衍生出涤尽尘俗的时尚了。

27.jpg

冬日的橙乡洪江,氤氲着别样的冬天韵味。踩踏这片朴素无华却充斥灵性的土地,感触着人们日益充裕的舒坦,浸染着或俗或雅的橙乡文明气味,岂止神清气爽,连心灵都有了一种出尘的升华。展会如火如荼,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洪江市黔阳冰糖橙推介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一届届火爆举行,黔阳冰糖橙一次次征服了专家和消费者,一次次被评为金奖,全国各地客商云集黔阳冰糖橙展区,现场采购、现场预订;锦绣“黔橙”,魅力洪江。

中国南方,黔阳冰糖橙已经遍布很多省市县,亦分别成为了当地的主导产业之一。但,最原味、最黔阳、最具典型示范作用的冰糖橙依然在洪江市。

一批一批的新洪江人,在种植、包装、加工、销售黔阳冰糖橙的致富路上,披荆斩棘,成为引路人。黔阳冰糖橙“生产基地+合作社+加工企业+门店销售+电子商务”完整产业链初步形成,雪峰山蕴育的甜蜜,被送往四面八方。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黔阳冰糖橙声名远扬,栽培面积迅速扩大,80年代末栽培面积已达4.6万亩,至90年代初发展到6.3万亩,90年代末随着质量效益型经济的发展,黔阳冰糖橙栽种面积迅速增加,2019年洪江市黔阳冰糖橙栽培面积达25.7万亩,年产量突破41万吨,占全市柑桔总量的64%,实现利润近5亿元,真正成为了富民强市的主力军。柑橘成熟时,每天分别有三百台以上的运果车辆出入安江、黔城,那种浩浩荡荡的阵势,让人看了心潮澎湃、难以平静。

唐代贯休所作《陶种柑橙,令山童买之》诗,仿佛就是千多年之后洪江市橙农的真实写照:“高步南山南,高歌北山北。数载买柑橙,山资近又足。”诗歌连用两个“高”字,刚好可以彰显雪峰巍峨、地远山深的洪江;一步一歌,则表现出桔橙丰收、橙农怡然自得、手舞足蹈之态;“山资近又足”,则表达出黔阳冰糖橙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4.jpg

正如袁隆平院士所说:“品黔阳冰糖橙,享世间好口福。”

来源:洪江市农业文化故事编辑委员会

作者:曾庆平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