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长征在黔阳(导读)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 编辑:肖焙丽 2021-03-29 16:02:28
时刻新闻
—分享—

导    读

1934年10月,由于党内“左”倾错误路线的影响,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撤出根据地,西进入湘开始长征。原计划去湘西会合红二、六军团,准备在湘西建立新的根据地。

长征初期,红军主力先后突破蒋介石构筑的四道封锁线,经过湘江之役,伤亡十分惨重。进入湘西通道时,由8.6万人减少到3万多人。此时,蒋介石坐镇南昌,发布《湘水以西地域“剿匪”计划大纲》,紧急调集中央军,湘、桂、川、黔军共15个师10多万兵力在通道以北的武冈、绥宁、靖县、会同、芷江、黔阳一带布防,针对中央红军实施“湘西会合红二、六军团”的计划布下了一个“布袋阵”,企图在此将中央红军全部歼灭。

根据红军总部制定的突围方针,红二、六军团实行战略转移,突破敌人的围攻线,转向湘黔边同敌人展开运动战,分散、钳制敌人主力,策应中央红军长征。

1935年11月19日(农历10月24日),红二、六军团分别在桑植刘家坪和瑞塔铺举行突围誓师大会,向部队下达突围命令,拉开了红二、六军团战略转移,向南挺进湘中的战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是中国近代革命史上的伟大壮举,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奇迹。在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广大红军将士以坚定的信念和大无畏的精神,得到了沿途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粉碎了反动军队的重重围堵,取得了红军战略转移的伟大胜利,在我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史诗。

1935年12月,任弼时、贺龙、肖克、王震率中国工农红军二、六军团过黔阳县(现怀化市洪江市,下同),在黔阳县境内鏖战七个白天五个晚上,肖克将军所率的红六军团在原神团(现洪江市沅河镇沅城村,下同)休整两天两晚(28日晚进驻,30日开拔),大力宣传红军政策,与当地穷苦人民建立了牢不可破的血肉之情,留下了重要的长征事件。

红二、六军团在黔阳县的光辉战斗历程,就是组成红军长征英雄史诗的激动人心的重要篇章,在红军长征史册上,在黔阳人民的心中,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记。

9c8123a376448cf1a6b4c439c14092b.png


审核:符玉娟  终审:刘辉霞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

编辑:肖焙丽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03/29/91343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