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长征在黔阳(二)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整理 编辑:肖焙丽 2021-03-31 09:10:04
时刻新闻
—分享—

黔阳杉木园之战

红六军团1935年12月14日突袭黔阳洗马、塘湾返回龙潭后,17日(农历十一月二十二日),红二、六军团在龙潭再次与李觉、王东原师激战。

战后,红二军团转插邵阳市,红六军团向隆回转移,再度汇合后,经洞口山门、石下江、高沙等地。在绥宁北境金屋塘、瓦屋塘与堵截之敌陶广纵队展开激战,在竹舟江渡过巫水,取道会同,向黔阳西部方向进发。在敌人严阵布防区,红二、六军团避实就虚,出其不意,采取大范围迂回、声东击西的战术,从敌人碉堡区擦肩而过。

1935年12月27日(农历十二月初二),红二、六军团约两万多人,分别由会同县暂板、马鞍山向黔阳县境内推进。红六军团由马鞍山进入江西街(现洪江市江市镇,下同),红二军团由暂板经白菓树、蕉田、社树脚进入托口。

先头部队在豹雾山林深坡陡的蜡烛台踏出一条小道,于下午7点抵达托口镇,在托口郎溪杉木园击溃敌团防队一个排,迅速控制托口全镇。江西街、托口的穷苦百姓听到红军的宣传,看到红军打富济贫,他们不怕土豪劣绅报复,冒着生命危险支援红军。


来源:洪江市红军故事

作者:杨志镍整理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