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军长征在黔阳(五)

来源:红军故事连载 编辑:肖焙丽 2021-04-03 12:52: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六军团兵分三路挺进原神场


肖克将军所率红六军团9000余将士,在江西街抢渡沅水后,迅速分成左、中、右三路。其中:右路2000余人经江市的红莲坪、龙尾场到覃家湾后又分两路,一路经岩垅的浙溪口、乾溪坪抵达茶溪、牛坡垅折向黄金坡,另一路经岩垅溪、和尚庄至黄金坡,两路在黄金坡会合(前锋已抵达竹坪垅)。

左路3000余人经竹滩沿河而上直插原神场,这是江西街到原神场最近的一条路线,据在怀化地区部分的《关向应同志日记》记载:“当晚六时收到思及岔”(“思及岔”位于原神团对面,又名“大樟木树脚”),一部分从思及岔洲头过渡到原神团杨家祠堂,一部分继续沿河而上,直奔原神场。



肖克将军率中路4000余人,途经江市的板栗湾、荆竹,沅河的何家地、堰桥、大坡抵达原神场与左路会合,在大坡的罾溪口分出一支小分队上长背坡山顶设立瞭望哨卡占领制高点,以瞭望水陆空敌情。当天晚上,大坡村见山坡的贫苦农民唐孝成在罾溪口水田里用松油篙照泥鳅,红军请他带路上山。

唐孝成和30多名扛枪的红军战士经岩板冲田珑,到黄狗田湾里直登长背坡山顶的古诸葛营。红军很感激,当场送给唐孝成一个洋瓷把缸和一条洗脸毛巾作纪念。



至此,红二、六军团已连续3天急行军,其中25日从曾溪经过麻阳溪宿营白石,当日行程110里;26日从白石经过瓦窝,宿营大平坡,当日行程100里,27日从大平坡经马鞍山到江西街,当日行程70里(据当时任红六军团保卫局局长吴德峰在怀化地区部分的《红二六军团长征日记》载),兵马疲惫,粮草不足,中路与左路在原神场汇合,选择原神场对岸三面环水、一面依山,易守难攻的原神团作战略休整,作经芷江进入贵州的备战。




来源:红军故事连载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