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高庙遗址入选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

来源:洪江融媒 作者:李林 编辑:肖焙丽 2021-07-13 18:53:24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1日,“庆祝中国考古百年”湖南省十大考古发现推介活动结果出炉,洪江市高庙遗址成功入选,将与其他9个榜上有名的考古发现,一起代表湖南参加全国的“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

高庙1.jpg

“高庙遗址”位于洪江市岔头乡岩里村沅水北岸一级台地,是沅水中游一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该遗址文化堆积3-6.2米,史前遗存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高庙上层文化,距今约6500-5300年;下层即以该遗址命名的高庙文化,距今约7800-6800年,是2006年经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的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于2005年列入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

高庙2.jpg

“高庙遗址”经多次科研性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精美的陶器、石器以及祭祀用的艺术神器,尤其是部分祭器上由戳印或压印篦点纹组成的凤鸟、太阳和獠牙兽面图像,其艺术构思与形态,神秘谲诡、精美绝伦,是我国原始宗教神灵信仰的典型代表。该遗址的史前遗存,彰显了我国史前文明的神奇与辉煌,高庙遗址的发现,对研究我国原始宗教的形成与发展、中国文明的起源与形成,具有重要意义。

高庙3.jpg

据洪江市文物保护单位负责人介绍,该市下一步将在《高庙遗址保护方案设计》基础上,抓紧做好高庙遗址保护工程可研立项,制定并完善《高庙遗址内环境整治方案》《高庙遗址展示与利用方案》。同时,全方位推进高庙遗址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高庙遗址出土文物以及情景再现,对外展示高庙文化魅力。

高庙4.jpg

高庙5.jpg


来源:洪江融媒

作者:李林

编辑:肖焙丽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07/13/96562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