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7月25日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2021-07-23 09: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1962年7月25日至8月24日,中共中央召开北戴河工作会议,原定议题是讨论农村、粮食、商业和国家支援农业等问题,重点是讨论《关于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决定(草案)》、《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修正草案》、《关于商业工作问题的决定》等文件。在8月6日的大会上,毛泽东作关于阶级、形势、矛盾问题的讲话。随后又在各次中心组会上多次插话,继续阐发6日讲话的观点。这样,北戴河工作会议的重点转为讨论阶级斗争问题。

1975年7月25日,毛泽东对影片《创业》编剧的来信作出批示:“此片无大错,建议通过发行。不要求全责备,而且罪名有十多条之多,太过分了,不利调整党的文艺政策。”这一批示使“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压制、打击的文艺工作者欣喜异常。经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一批被打入“冷宫”的电影陆续开禁,反映红军长征的话剧《万水千山》和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重新出现在舞台上,纪念聂耳、冼星海的音乐会隆重举行,《鲁迅书信集》得以出版。

1988年7月25日,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1939年秋,著名诗人公木和来自朝鲜的国际友人郑律成在延安合作创作《八路军大合唱》组歌,由公木作词、郑律成作曲的《八路军进行曲》是组歌中的8首歌曲之一。1940年后,《八路军进行曲》在各抗日根据地军民中传唱开来。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八路军进行曲》更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歌词略有改动。1951年2月,《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改名为《人民解放军军歌》。1953年5月,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重新颁布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草案)》,将其改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65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中央军事委员会正式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