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新闻网丨洪江市茅渡乡:党员带头种中药 发展产业促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倪自芳 2021-07-23 15: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723152338.png

7月22日,正值盛夏,漫步在洪江市茅渡乡颜容村中药材种植基地,扑鼻而来一阵中药材的独特“清香”,郁郁葱葱的“罗汉果”种植基地里,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产业发展图景展现眼前。

颜容村位于茅渡乡最东北端,以山地、丘陵地形为主,曾经因交通不便、产业发展单一而被评为贫困村。近年来,在脱贫政策和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扶持下,颜容村修通了水泥公路,完善了基础设施,极大方便了生产资料的运输,通过精准扶贫、转移就业等措施,该村于2017年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后,如何进一步巩固脱贫,抵御返贫风险,实现乡村振兴,成了颜容村发展的新目标。按照“企业+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该村对接华诚生物公司,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土壤气候条件,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从2019年3月开始试点种植罗汉果,目前已形成了一个近50亩的罗汉果种植基地,基地年产值达到50余万元。基地发展起来了,也成功带动了周边15户脱贫户和村民实现务工就业。

脱贫户夏占风长期在种植基地做工,每年工作8个月可以得到1.3万元的固定收入。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方便照顾家庭,夏占风感慨比出去打工好,稳定的收入,也让像夏占风一样的7名脱贫户成功抵御了返贫风险。

该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村里计划继续扩大基地规模,通过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和保证公司订单回收,吸引更多农户和外出务工青年加入“罗汉果”种植,带动村里通过发展“罗汉果”产业增收致富,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在党员干部带领下,茅渡乡各村都纷纷掀起了发展特色产业的热潮,如定坡村养殖基地、鸭池村雷笋基地、关冲村油茶基地……一幅“一村一品,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徐徐展开。

该乡党委书记黄勇表示,将进一步探索农产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思路,指导各村完善乡村振兴三年经济倍增计划,以高度的市场性、政策性,引进人才、项目,依托区位、环境等优势,统筹全乡的农旅产业发展,打好多元化产业发展攻坚战,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