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猪油月饼:百年传承 留住乡思的味道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鑫 向静楠 谭靖鑫 编辑:唐艺芬 2021-09-03 17: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口猪油月饼,片片乡思映心”。我市历来就有中秋节吃猪油月饼的习俗,我市的猪油月饼又唯独安江镇老街杨记糕点的最为地道。杨记糕点通过四代人的传承,坚持品质为先、口感为王的理念,百年的岁月沉淀,造就了如今的名声。临近中秋,这家糕点店每天最多能卖出1000多斤猪油月饼。

yb4.jpg

猪油月饼,香脆沁甜,外酥里嫩,吃起来有丰腴的味道,肥而不腻,适合中秋节一家老小在家品尝。杨记糕点如今的“掌门人”杨勇谨记父辈们的教诲,一直坚持用最好的原材料去制作最为纯正的猪油月饼。

yb5.jpg

“中秋节吃猪油月饼是安江人的传统,大家都喜欢吃我家的猪油月饼,脆、香、甜。我从十几岁开始就和爷爷学做猪油月饼,现已60多年,月饼的口感、质量、猪油都是有保证的。”杨勇的父亲杨春胜告诉记者。

yb7.jpg

在猪油月饼的制作过程中,用来炸制月饼的猪油最为重要,月饼的好坏完全取决于猪油新鲜的程度。将新鲜的猪肉洗净,挑出最“肥”的部位,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利用小火煎熬,取出熬制好的猪油放冷备用。

yb1.jpg

杨记糕点店的猪油月饼馅料的配制十分讲究,经过多年的研制,将花生、核桃仁、瓜子仁、红糖等配料按比例配比,再加入本地菜籽油慢慢搅拌半个小时,待配料与油充分融合,馅料就制作好了。饼皮的制作讲究精细,每一个小面团都要称重,将配制好的馅料包裹其中,统一大小,能让猪油月饼在吃的时候有一种“一层酥皮一口香”的感觉。员工陈秀海骄傲地说:“因为都是我们团队多年累积起来的经验,所以做出来的口感比较好,里嫩外脆。”

yb6.jpg

最后一道工序油炸,将月饼慢慢浸没在先前熬制的猪油中用微火慢慢煎炸,不一会儿,猪油月饼的香气就充分散发,待表面金黄后,将月饼捞起,六个为一组用纸包好,香脆可口的猪油月饼就大功告成。

yb2.jpg

“小时候每到中秋节我爸爸妈妈就在这买,长大了还是很喜欢吃他家的猪油饼,很正宗,里面的馅很嫩,外面的皮很酥脆,老人小孩都能吃。”市民蒋佩满意地说道。

yb3.jpg

月饼象征着大团圆,每年我市人们都会买上自己喜欢的月饼,用它祭月、赠送亲友,表达思念。每到中秋节前后,来杨记糕点买月饼的人络绎不绝,都是冲着这里的猪油月饼而来,一天最多能卖出1000多斤猪油月饼。


审核:符玉娟  终审:刘辉霞

来源:洪江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赵鑫 向静楠 谭靖鑫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09/03/101086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