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摄界达人”杨锡建:用镜头记录时代发展

来源:怀化新闻网 编辑:唐艺芬 2021-09-05 09:31:01
时刻新闻
—分享—


GetAttachment (2)_副本

他是一名有近40年党龄的党员,也是党媒宣传中一名基层的老摄影通讯员。

他不忘初心,总是骑着一辆摩托车、背着一个标配的长背包,风里来,雨里去,在新闻釆访报道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30年来,他先后骑行、更换4辆摩托车,行程20多万公里,踏遍洪江市的山山水水,建立起有20多万张图片的洪江市经济社会发展图片档案库,用心、用镜头时刻记录着社会的变革和发展……

退伍地方开始热爱新闻摄影

GetAttachment (3)_副本

杨锡建1983年退伍,先后在洪江市岔头乡企业管理站、玉龙岩电站建设指挥部、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工作。凭着对新闻摄影的热爱和追求,1989年底自费北京购买第一台日本理光单反胶片相机,开始从事业余新闻摄影报道。1992年,杨锡建被推荐参加湖南日报社举办的新闻摄影通讯员培训班学习,当年在《湖南日报》发表新闻图片。1994年11月9日,安江农校纪念建校55周年,杨锡建的一张《希望之光——袁老师与他的学子们》被《中国科学报》头版采用,由此迈出了从事业余新闻摄影报道的坚实步伐。

GetAttachment (4)_副本

2005年5月2日,洪江市人武部、文明办、团市委开展“万名基干民兵、青少年红色之旅”活动在沅河镇红军标语前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杨锡建拍摄时不慎从凳子上摔倒,导致右手肘关节粉碎性骨折,他坚守岗位两天一夜,独手拍照、发稿直到活动结束,经过7个多月的治疗仍然落下了右手终身残疾,但他无怨无悔。为宣传推介黔阳古城文化旅游资源,他先后10余次攀登黔阳古城对面山顶移动电信塔顶拍摄创作,其作品《黔阳古城》《古城节会三月三》先后在长沙、上海、北京等地和东南亚5国巡回展出。

在部队军事比武中荣获过“神枪手、神炮手、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部队评为“四有、三讲、两不怕”先进战士的杨锡建,在地方同样不忘入党誓词,坚守用镜头传播正能量,经常下乡进村,用大量的图片和文字记录了乡村发展与振兴,助力洪江市扶贫脱困、乡村产业、特色产品的宣传与推介。

聚焦洪江市重点项目建设

GetAttachment (5)_副本

在杨锡建的镜头中,聚焦报道洪江市重点项目建设,成为他的摄影报道特色。在安江电站建设项目中,他先后35次到工地现场,用8000余张图片记录了仅用2年时间建成投产发电的“安江速度”;在托口电站建设工地,他用数万幅图片,记录了工程建设者和广大干部群众可歌可泣的生动事迹;为了拍摄报道湖南海拔最高的苏宝顶风能发电场建设场景,他常常是天不亮就出发,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数十次克服高寒地冻进行拍摄。

30年来,他为摄影梦孜孜不倦,追光逐影,批准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签约摄影师,多次获评湖南日报“十佳”优秀通讯员,被怀化市级以上媒体采用稿件达5000余幅,其中纸质党报党刊2900多篇,在各级影赛中获奖作品达300多幅,为宣传推介洪江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退休不褪色摄影报道激情不断

GetAttachment (6)_副本

2018年7月,杨锡建在文旅广体单位正式退休。但他依旧不忘初心,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摄影创作激情不怠,为洪江市经济社会发展鼓与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锡建每天逆行在大街小巷、村组社区,用影像传达实况、传递真情,留下了珍贵的历史影像。为促进疫情防疫期间复工复产工作,他进企业、农村和社区拍摄复产复工场景,一幅题为《农民工返岗,有活干有钱赚》作品被《人民日报》采用,并入选人民日报社总编室制作出品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2020影像》网络新闻产品。

为了“扎得深、拍得真”,杨锡建扎根乡村田间地头采访,拍摄群众开垦荒田、种植水稻的场景,助力村民增收致富。其中深渡苗族乡退伍老兵向长根带领村民《高山种稻,脱贫摘帽》的图片在《人民日报》上发表。在抗洪抢险期间,他多次独身一人往返安江、洗马、托口等乡镇,报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实施救援的动人场景,其作品《3小时转移1300余名学生》《灾后生产自救》被《湖南日报》采用。

有一次为拍摄报道乡村干部群众抢收中稻的场景,杨锡建早上5点多钟,从黔城骑上摩托车赶往大崇乡盘龙村采访拍摄。上午10点多钟,在退伍军人谢启林稻田收割中稻中,杨锡建因选择拍摄角度、从收割机旁狭窄的田埂上走过时不幸摔伤,致使左手4个手指被收割机刀片切断……

两年多来,杨锡建先后在《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纸质党报党刊发表作品350余幅。其中,在中央纸质媒体上稿达20篇,他退休不褪色,继续用镜头记录、传播洪江市脱贫攻坚、乡村建设和群众砥砺奋斗的火热实践,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回望自己走过的路,很坦然,也很欣慰。尽管现在肢体残缺,但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倘若有一天,当人们问起,我可以骄傲地说:为了党的新闻事业,付出了左手与右手,仍然感到无限荣光和自豪!”面对记者釆访,杨锡建道出了从事新闻摄影报道的心声。(记者陈甘乐)


来源:怀化新闻网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