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托口镇中学传统竹编工艺产品获教育部殊荣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学祥 编辑:唐艺芬 2021-11-10 16:54:5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据国家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认定结果公示,我市托口镇中学(竹编)获此殊荣。

zb4.jpg

竹编花篮是托口镇民间的传统手工艺,历史悠久。早在上世纪中叶,托口百姓就利用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用竹篾手工编织形状各异的花篮和日常用品。在传统产品中,托口的花篮造型美观,工艺精湛,环保耐用,别具一格。七、八十年代托口的竹编产品便远销美国、西德、日本、新加坡、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深受用户青睐。1978年11月,被外贸部授予“信得过产品”称号,出口免于质量检验。

zb3.jpg

2015年,托口镇中学为了将这门独具特色的本土传统文化手工艺一代代传承下去,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专门聘请了当地竹编技术过硬的张克翠、杨英明、王明秀三位校外辅导老师来校授课,每周二下午组织学生编织,把传统竹编手工艺带进中小学课堂里。通过课堂讲座和现场传授,目前已有200多名学生熟练掌握了整套竹编工艺技术,编织的花篮产品有3个头的船篮、5个头的小花篮、3个头的圆盘,还有竹筐、竹篓等10多种。2018年12月,托口镇中学《花篮编织》工作坊生产的竹编产品在湖南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4月,该校的花篮编织工作坊项目,荣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二等奖。

zb2.jpg

据了解,教育部创建传承学校旨在引领青少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汲取中国智慧,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增强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zb1.jpg

经学校自主申报、省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这次教育部拟认定1885所学校为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予以公示,怀化市有5所学校上榜。


审核:邱曦 终审:刘辉霞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学祥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1/11/10/10384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