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2月6日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2021-12-06 11: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1935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在瓦窑堡举行政治局会议,讨论改变对富农的策略问题,并作出《关于改变对富农策略的决定》。决定指出,对于富农只取消其封建式剥削的部分,其他经营的土地、商业和财产不予没收;苏维埃政府应保障富农扩大生产与发展工商业等自由。

1949年12月6日,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成立办理留学生回国事务委员会,统一办理留学生及学者回国事宜。1950年前后,李四光、华罗庚、叶笃正、程开甲、谢希德、赵忠尧、王淦昌等一批科学家和学者,毅然放弃在国外的优裕条件,返回祖国参加建设。从1949年8月至1955年11月,共有1536名高级知识分子从海外回国参加建设。这集中体现了广大知识分子的爱国热忱。

1949年12月6日,毛泽东主席率随行人员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苏联访问。这次访问的目的,一是祝贺斯大林的70寿辰,二是与苏联领导人交换对国际形势的看法,三是同苏联订立新的条约,四是商谈向苏联贷款事宜。其中,最重要的是第三点。12月16日,毛泽东一行抵达莫斯科。1950年1月20日,总理兼外交部长周恩来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抵达莫斯科。1950年2月14日,《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和《中苏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中苏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的签字仪式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周恩来和维辛斯基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字,斯大林和毛泽东出席签字仪式。同日,中苏双方发表关于两国缔结新的条约与协定的公告,并声明中苏旧约与协定均失去效力。2月17日,毛泽东、周恩来等离开莫斯科回国。

1979年12月6日,邓小平会见来华访问的日本首相大平正芳。在回答大平关于中国将来会是什么样的情况,整个现代化究竟是如何构思的问题时,提出“小康”的概念。指出: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我们的四个现代化的概念,不是像你们那样的现代化的概念,而是“小康之家”。到20世纪末,中国的四个现代化即使达到了某种目标,我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人均水平也还是很低的。就算达到那样的水平,同西方来比,也还是落后的。所以,我只能说,中国到那时也还是一个小康的状态。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