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2月8日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2021-12-06 11:45:49
时刻新闻
—分享—

1939年12月8日,八路军第一二九师主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和晋冀豫军区部队,发起邯(郸)长(治)公路破击战。到25日,使交通完全中断。是役共歼日军700余人,拔除敌据点23处,并使太行区南北又连成一片。

1941年12月8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偷袭美国在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珍珠港,发动对英、美等国在太平洋属地的进攻。同日,英、美对日本宣战,太平洋战争爆发。美国与德、意之间也相互宣战。12月9日,中共中央发表《中国共产党为太平洋战争的宣言》指出,全世界划分为举行侵略战争的法西斯阵线与举行解放战争的反法西斯阵线已经最后地明朗了。同时,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太平洋反日统一战线的指示》。文件指出:建立与开展太平洋各民族反日反法西斯的广泛统一战线,是我国人民和全体海外侨胞及南洋各民族在抗日战争中的中心任务。同日,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同时对德、意宣战。太平洋战争的爆发,使第二次世界大战发展到最大规模,中国与各同盟国的作战汇成一体。

1953年12月8日,刘少奇听取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关于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情况的汇报。11月至12月,中华全国合作社联合总社召开第三次全国手工业生产合作会议。其间,刘少奇专门听取了关于会议情况的汇报。在谈话中,刘少奇就发展手工业生产合作社问题讲了几点意见:(一)关于生产关系的改变。把手工业生产合作社收归国有是一个原则问题,不准随便这样做,不要随便把好的生产合作社收归国有。合作社就有优越性,要考虑收归国有后,生产力是否会提高,成本是否会降低。(二)关于生产组织形式。旺季集中生产,淡季分散生产或搞些别的生产,采取这种灵活的方式很好。(三)盲目地搞半机械化、机械化,这是一种急躁冒进情绪,应该给予批评。必须在实行分工协作、手工工具改进、生产技术提高的基础上,确有把握时才能实行半机械化、机械化。(四)关于领导问题。对手工业劳动者实行社会主义改造,政府有必要设立专门机构。省以上设手工业管理局。手工业劳动者协会、手工业生产联合社,以及党委及政府的主管领导,可以四位一体,要有一批人去办。(五)在社会经济的改组中,手工业的生产供销关系上一时脱节是有的,但不会根本破坏生产力,破坏市场。要适当地做,但不要搞得太急、太激烈了,应注意不要引起社会生产的损失,要逐年逐步地搞。这些意见,对于手工业社会主义改造工作的稳步前进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