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日报丨寻美“张吉怀” 多看几眼“赖上”洪江市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倪自芳 2021-12-07 10:07:5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1207100515.png

袁隆平故居(杨锡建 摄)

黔阳古城中正门(胡浩 摄)

苏宝顶景区星空帐篷(段云 摄)

清江湖美景(胡浩 摄)

随着“最美高铁”张吉怀的开通,这条地跨张家界、湘西、怀化3市州的铁路,将沿线众多红色、绿色、古色旅游景区景点串珠成链,形成一条“黄金旅游通道”,洪江市就在这条最美“黄金旅游通道”上。在这一条“黄金旅游通道”寻找美景,一定要来洪江市多看几眼,因为你会“赖”在洪江不肯归家。

洪江市距西南五省(市)周边中心城市——怀化35公里,开车只需半小时,距芷江机场40余公里,枝柳铁路、320国道、209国道、沪昆高速、包茂高速公路穿境而过,各旅游景区均有便利的交通直达。

寻美“张吉怀”,不应该“落下”洪江市,这里有座千年古城在等您。

黔阳古城,素有“滇黔门户”和“湘西第一古镇”之称,它比云南丽江和凤凰古城的“年纪都大”,是为数不多的面积广、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之一。

黔阳古城位于洪江市黔城镇,在沅水上游,古称“龙标”,这座古城充满着生活气息。这里的建筑屋檐口大多卷棚式样,一派明清建筑风格。

在黔阳古城,每年的“三月三”节会,当地百姓都会齐聚到这里吃地荠蛋,看非遗文化展,赏书法绘画。古城内有一系列的主题活动,汉服大赛、“一片冰心在玉壶”情景剧表演、古风集市、沉浸式剧本体验等活动。

古城里面有一座芙蓉楼,素有“楚南上游第一胜迹”之誉,是历代文人墨客吟诗作画之处,也是唐代著名诗人王昌龄宴宾送客之地,王昌龄曾在这里写下了“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千古绝唱。

寻美“张吉怀”,你不应该遗忘洪江市,这里有座“世界级”纪念园在等您。

安江农校纪念园位于洪江市安江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多年,成功研究出了举世瞩目的杂交水稻。杂交水稻的诞生为我国乃至世界的粮食安全、消除饥饿作出了巨大贡献,是人类稻作文明历史阶段性发展的物证。

如今,“杂交水稻发源地”——安江农校纪念园,还完整保留了建校以来的教学、科研建筑和其他设施50余处、古遗址2处,百岁以上名贵古树百余株,该园还原了袁隆平及其科研团队研究杂交水稻的艰难历程、杂交水稻对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涉及农耕文化和稻作文明。

寻美“张吉怀”,您不该错过洪江市,这里有一座“英雄山”在等您。

雪峰山,中国军队凭借雪峰天险,在此成功阻击日军进攻,取得了抗日战争正面出击的最后胜利,雪峰山因此而得名“英雄山”。

雪峰山素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神秘雪峰、康养天堂”之美誉。山中的雪峰山森林公园内景色宜人,是天然的生态氧吧,平均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至2万个。景区内有日出、冰雕、雾凇、花海等四大自然景观,春季的三月至五月间,沿着公园公路直上山顶,途经之处遍地花开,置身其中,粉紫红一片,成千上万棵各色杜鹃把你包围,与一旁的翠绿新芽相映成趣,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拍照打卡地不二之选。严寒的冬季,在平均海拔1300米的公园里,雾凇漫山遍野,松树和灌木一夜之间被冰晶包裹,晶莹剔透、耀眼迷人,白茫一片,如童话冰雪世界一般。

位于雪峰山省级风景名胜区核心区的苏宝顶景区,由喊天台、云端小镇、蒸背坨、陡岩山、锯齿岩、大草原、高山石林、苏宝顶等景点组成。其中苏宝顶位于洪江市境内,是雪峰山自然保护区的主峰,海拔1934米,素有“湖南的青藏高原”之美名,是湖南雪峰之巅。由于海拔较高,冬冷夏凉、潮湿多雨,这里成为了避暑的最佳选择。每到夏天,许多游人会在山顶露营,等待清晨最美的日出。

寻美“张吉怀”,您肯定会留恋洪江市,这里有一片“海”在等您。

位于洪江市托口镇清江湖,终年湖水清清、江波荡漾,200平方公里的湖面烟波浩淼,晶莹透澈。清江湖面积在湖南省内仅次于洞庭湖,素有“小洞庭”之称,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西海”或是“黔海”。清江湖旁有一个三里侗寨,相传为侗族首领杨再思出生地和侗族水神杨漱古战场,这里常年上演巫师傩技、渔舟唱晚、拦门敬酒、芦笙踩堂、百家长宴等传统侗族风俗。

在距离托口集镇不远有一个叫群红农庄的地方,三面环水,面朝清江湖国家湿地公园,风光秀丽。在这里,您可以感受清江湖的博大,欣赏欧式庄园的美景;在这里,您可以享受垂钓自娱、诗意人生的山水风情,品尝本地特色农庄口味;在这里,您可以放松自我,在沙滩上享受惬意的日光浴,在清江湖上体验水上快艇、摩托艇速度与激情的快乐……

寻美“张吉怀”,您应该多看几眼洪江市,您不该错过洪江市,您一定会“赖上”洪江市。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