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新闻网】“洪江的红”两新党建活动入网来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倪自芳 2021-12-08 12:02:3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1208120021.png


“洪江的红”两新党建活动入网来

  --洪江市开展“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活动侧记

“参加‘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活动,通过在网上重走长征路、学党史,让我深感长征不易,革命成功不易。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将把长征精神贯穿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断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洪江市安江城区民办幼儿园联合党支部党员屈芳瑶如是说。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洪江市委组织部、洪江市两新党工委组织开展了“洪江的红”党建主题系列活动之第六期--“品党史鉴今朝”活动,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创新把两新党建主题活动从线下搬到网上,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在两新组织中走深走实。活动开展以来,两新党员群众参与度高、反响好,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在活动选题上下功夫,擦亮两新党建名片

自2019年4月以来,洪江市将传承红色基因与两新党建深度融合,推出“洪江的红”党建主题系列活动。已相继组织开展了“洪江的红·一个也不能少”、“洪江的红·故事荟”、“洪江的红·歌唱祖国”、“洪江的红·我对祖国说句心里话”、“洪江的红·点亮万家灯火”五期活动,每期活动都取得显著成效,得到省、怀化市两新工委的高度认可,“洪江的红”成为洪江市基层党建上的一张亮丽名片。

洪江市是红色革命老区,红二、六军团在此留下革命足迹,有《红军长征过黔阳》的红色故事、红星耀黔阳党史教育馆等……

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洪江市深入挖掘红色精神内涵,用好用活红色资源,积极谋划第六期“洪江的红”活动选题,开发设计出“重走红军长征路”的微信小程序,精心推出“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重走长征路活动,以微信小程序的形式将活动在网上开展起来。

“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微信小程序正式版在11月12日一上线,迅速吸引7个行业党委和54个两新组织300多名党员群众报名参与,参与人数突破两新党员总人数。同时,吸引了部分机关单位党员的主动加入,进一步提高“洪江的红”党建主题系列活动的知名度和推广度。

 在活动载体上下功夫,激发两新党员活力

“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活动以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历史为背景,采取“体育运动+党史学习+网络数字化”相结合的方式,从瑞金开始到会宁会师,将路程中的重要时间点制作成六个赛段,每到达一个赛段同步出现党史学习篇章和知识问答,让两新党员在健康运动的同时边学党史,全线创新两新组织学习党史的方式方法,增强学习的趣味性。

“线下做运动,线上换里程、学党史、答问题”。线下线上同频共振是“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活动的鲜明特色,活动载体充分考虑和结合了两新党员的特点。

活动以两新党支部为单元,组成团队,参与党员只须登陆微信,将规定时间内的微信运动步数关联到“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微信小程序,以线下健走步数在线上兑换里程,每5步兑换线上1里,在行走过程中,每走到一个点,系统对应显示出这处长征点的历史知识,每个阶段完成知识竞答分别可获得“品”“党”“史”“鉴”“今”“朝”分阶段汉字旗,同时进入下一阶段,里程兑换到2.5万里获得“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 logo旗帜,则完成线上任务。独特新颖的设计方式,掀起两新党员群众学习党史的热潮,将活动推向深入。

活动中,两新党员舒长江在网上的留言道:“活动中每获得一面旗帜,我都去温故一下长征途中该段路途中发生的英勇事迹,深受教育。我要把“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活动自觉延伸下去,走出不一样的自已”。还有党员在网上留言:“我已到达遵义,将停留3天学习会议精神”。活动既让两新党员增强了自觉学党史积极性,更让他们感悟红色的力量,激发他们的工作活力。

 在活动保障上下功夫,提升两新工作实效

两新组织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质,客观上不同程度存在党员难组织、工作难落实、职工难凝聚、活动难开展等一些现实困难。为激励士气、凝聚人心、展现担当、促进工作,洪江市组织每期活动时都紧扣工作实际、坚持全员动员、坚持保障鼓劲。

为确保提高活动知晓率和参入率,洪江市两新工委下发《关于举办“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活动的通知》,组织7个行业党委召开宣传启动会议,量化活动清单,做好正面引导和宣传发动,两新党员报名对象激活率达100%。

活动设置专项经费和评比表彰奖励,对团队总体通过率达到达95%以的党支部,发放“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活动“活力团队”荣誉证书。对所属党支部获得“活力团队”荣誉个数达到80%以上的行业党委,发放“洪江的红·品党史鉴今朝”活动“优秀团队”荣誉证书。对完成线上长征路的参与党员,发放学习教育用品一份,学习用品包括党章读本、印有“洪江的红”字样的笔记本、收录党史学习资料定制的U盘、小防疫包等。

在行业党委的带领下,13个支部获得了“活力团队”称号,1个行业党委获得“优秀团队”称号,285名参与党员完成了线上任务,获得学习用品。两新组织纷纷表示将一如既往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用伟大建党精神指导开展各项工作,在新征程上发展好两新组织作用。

近年,洪江市通过持续组织开展“洪江的红”党建主题系列活动,两新党建工作由被动变主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受红色文化和革命先烈的激励,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出资人(负责人)对党建工作的支持明显加大,“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亮身份转入组织关系,两新党建活力明显增强,发展党员数量连年增加,党组织覆盖面不断提展,党建工作得到有力推进。

据统计,仅今年洪江市新建两新党组织6个,发展两新党员8名,建成5家红色物业小区党建示范点,并成为湖南省“基层党建+物业”3个试点县市之一,展现了组织力量,有效实现“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的既定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