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2月30日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2021-12-27 18:55:22
时刻新闻
—分享—

1948年12月30日,新华社1949年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指出: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人民共和国,这是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中国一切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1949年的主要任务。针对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正在筹划“和谈”以及在革命阵营内部制造“反对派”的反革命伎俩,新年献词指出:“已经有了充分经验的中国人民及其总参谋部中国共产党,一定会像粉碎敌人的军事进攻一样,粉碎敌人的政治阴谋,把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进行到底。”新年献词向中外庄严宣告:“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向长江以南进军,将要获得比1948年更加伟大的胜利” 。

1971年12月30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和日本把我国的钓鱼岛等岛屿划入日本“归还区域”。声明重申,这些岛屿是台湾的附属岛屿,它们和台湾一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此之前,1970年和1971年,台湾学生和留美的中国学生,发动了一场保卫钓鱼岛的爱国运动,即“保钓运动”。

1982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清理领导班子中“三种人”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对追随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造反起家的人、帮派思想严重的人、打砸抢分子这“三种人”,必须坚决把他们从领导班子中清理出去,调离要害部门和要害岗位。对清理出领导班子的“三种人”,应加强对他们的思想教育工作,给以改正错误、弃旧图新的机会。1984年7月31日,中共中央发出的《关于清理“三种人”若干问题的补充通知》指出:清理“三种人”的方针是既要坚定,又要慎重,既不要漏掉,又不要扩大化。清理“三种人”要抓住重点,关键是防止“三种人”进入各级领导班子、要害部门和第三梯队,已进入的要坚决清除出去;要严格区分“三种人”和“文化大革命”中犯有严重错误的人。

1986年12月30日,邓小平就学生闹事问题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学生闹事,大事出不了,但从问题的性质来看,是一个很重大的事件。”凡是闹得起来的地方,都是因为那里的领导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这也不是一个两个地方的问题,也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是几年来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旗帜不鲜明、态度不坚决的结果。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否则就是放任了资产阶级自由化。“我们讲民主,不能搬用资产阶级的民主,不能搞三权鼎立那一套”。“我们执行对外开放政策,学习外国的技术,利用外资,是为了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道路。”

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发表《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文件指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与协商。2005年2月18日,中共中央颁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2000年12月30日,国家统计局宣布,200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和三年脱困目标基本实现。

2004年12月30日,西气东输工程(新疆轮南至上海)全线建成并正式运营。该工程全长约400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