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史上的今天】1月5日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2022-01-04 09:48:13
时刻新闻
—分享—

1930年1月5日,毛泽东针对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林彪的来信,给他写了复信(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信中批评那种不愿做艰苦工作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的错误倾向,指出只有中国工农红军和红色区域的建立和发展,才是半殖民地农民斗争的最高形式和促进全国革命高潮的重要因素,星星之火,必将燎原。那种先争取群众然后再举行全国武装起义夺取政权的理论,是于中国革命的实情不适合的。毛泽东在这封信中,总结各个革命根据地的经验,发展“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开始形成了以农村包围城市,在农村地区先建立和发展红色政权,待条件成熟时再夺取全国政权的关于中国革命道路的理论。这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重大发展。

1953年1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命令主义和反对违法乱纪的指示》。中央指出,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在我们党和政府中是一个大问题,各级领导机关要在1953年结合整党、建党及其他工作,从处理人民来信入手,检查一次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违法乱纪分子的情况,并向他们展开坚决的斗争。在反对坏人坏事的斗争到了一个适当阶段时,又要将好人好事加以表扬,使全党都向这些好的典型看齐,发扬正气,压倒邪气。根据中央指示,各地开展了“新三反”运动。

2000年1月5日至7日,全国第三次“三讲”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在会上讲话指出,全国几十万领导干部和几百万干部群众参与的这次“三讲”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思想政治建设的一次创造性探索和成功实践,是延安整风精神和党的“三大作风”在新时期的丰富和发扬。今年各级党委仍然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把搞好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三讲”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2004年1月5日,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阐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指导方针和目标,对进一步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

2005年1月5日至6日,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从2005年1月开始,中共中央在全党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三批对全体党员进行一次集中教育。每批为期半年,参加单位依次为:县级以上机关、城市基层和乡镇机关、农村基层。此后,第一批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展开。

来源:中央党史研究室

编辑:肖焙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