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日报丨洪江市黔城镇文化服务站:弘扬传统文化 打造“文化强镇”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倪自芳 2022-01-17 11:14:3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117111231.png

近年来,洪江市黔城镇通过“三月三”旅游节、桃源桃花节、长坡团寨荷花节等民俗文化节会,大力挖掘文化旅游资源,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夯实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将黔城镇千年历史文化与特色民俗风情完美结合,在充分展现黔阳古城独有的传统文化气息,助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同时,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公共文化服务。

2021年12月10日,洪江市黔城镇文化服务站工作人员黄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强化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是该镇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打造“文化强镇”的三大举措。

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离不开基层文化阵地建设。今年来,该镇文化服务站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对全镇文化建设项目的利用率、后期管理进行了调查,并根据我省2020年贫困地区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本文化服务设备配置工作的总体安排,整合文化专项资金46万余元,为茶溪、菊花等23个行政村配备音响115台,乐器460余件等文化用品。在夯实文化服务硬件设施的同时,不断丰富各文化站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农村文艺演出、读书看报、艺术培训、全民健身等文化体育活动,做到村村有节目,月月有活动。

悠久的历史文化是黔城实现“文化强镇”的宝贵资源。为了加强传统文化的保护和发掘工作,黔城镇党委、政府建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传承的机制,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加强非遗项目的产业转化,目前已有巫傩棕绳面具、古城竹器工艺、黔阳渔鼓、怀化市江酱和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个项目申报成为非遗单位。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营造了全镇挖掘、传承传统文化氛围,让文化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动力。

近年来,黔城镇依托历史文化积淀,发挥区位资源优势,以历史文化资源为支撑,做深“以节促旅”文章,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乡村旅游活动。今年该镇举办了“长寿庖汤节”“桃花节”“荷花节”“黄桃采摘节”等特色节会活动。这些特色节会活动带火了以“长坡村”“桃源村”等为代表的乡村民俗游。特别是“三月三”旅游节,每年吸引着上万来自各地的游客和群众,来到黔城镇品美食、游古城、感受千年古城的魅力,已经成为一张弘扬传统文化、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的靓丽名片。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