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日报丨苏宝顶,霞染龙坪水杉林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陈甘乐 编辑:倪自芳 2022-01-17 11:19:2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117111624.png


杉林光影



水岸一景



湿地溪床



龙坪水杉林



龙坪寺庙旧址



水杉丽影

冬日阳光映水杉,雾色树头泛红霞;清新蓝天游云过,溪水倒影枝婆娑……冬日清晨,地处苏宝顶龙坪山的山湾里,呈现出一幅幅白雾树头蝶变粉红状的自然景观一一龙坪水杉泛红霞。

与春夏季万物甦苏、含苞绽放、绿树叠嶂、氤氲旖旎相比,冬日里的龙坪水杉林,从容淡定,轮廓分明,玉树临风,格外通透。

东方破晓,龙坪水杉林显得尤为静谧。静谧的天空,静谧的湿地,静谧的树枝,静谧的石块茅屋……不静谧的只是那淙淙溪水、习习山风、蓝天里飘动的淡云和洒进林子里移动的阳光。

朝阳升起,龙坪水杉林变幻无穷。首先是蓝天上的淡云,随着日光的照耀变化成淡淡的玫瑰云,再由玫瑰云蜕变成原色云,或虚无缥缈,或游移齐聚,或壮观成形,或浩浩荡荡……其次是白雾般的树头,随着阳光的渗透,由粉红变幻成红霞般的色彩;然后是日头升高,水杉林随处可见的树影,溪水中五彩缤纷的倒影……让观赏者大饱眼福。

龙坪水杉林,典型的南方山水湿地。东西、南北走向各1.5公里左右的山湾里,除了地表上明显的流水溪床之外,便是金黄色落叶下、石缝间、權木丛的湿地,这些间接性的湿地,便是水杉林快速生长的土壤。

东西走向的水杉林,山湾地带相对开阔,能看到九曲十八弯的溪流,从杉林中、人造山塘中坦然经过;南北走向的水杉林,有一条从苏宝顶山腰通往铁坡山下的古驿道。并不宽敞的古驿道,尽是贝壳形状的大磐石,披着厚厚一层金黄色杉叶的磐石、山道、溪床,用手触摸,格外柔软、如痴如醉。

传说中的龙坪山,原为明清时期苏宝顶山上的一座寺庙,是寺庙中一位得道的老和尚,帮助金龙托梦第二天早上用大白公鸡除蜈升天得到的一块平地。老和尚积善积德,在龙坪山用石块堆砌起来的寺庙香火鼎盛,成为南来北往朝拜的圣地。后来,老和尚升天,寺庙常年失修,没有了往日的兴旺。

现在的龙坪水杉林,原为洞口县五大林场之一的月溪林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农场员工为坚固水土,在山湾里栽下了这片高高耸立的水杉树,为苏宝顶增添了一道难以忘却的景观。

龙坪水杉林树姿优美,适应性强,喜湿润生长快,是固守水土的坚强卫士。据了解,龙坪水杉林品种,属于裸子植物杉科,落叶乔木。水杉小枝对生、下垂,叶线形,交互对生,成羽状复叶状。不同于其他池杉、羽杉那么脆弱,是冰川时期留下来独特物种中的佼佼者。

陶醉于龙坪水杉林,是有勇气上山宿营、热爱大自然、挑战大自然的结果。

清晨中的龙坪水杉林,淡云飘过,朝霞染过,溪水映过,一切都是天然光影,在水杉林的怀抱里,才是人生旅途中最惬意的时刻……

龙坪水杉林,美轮美奂!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陈甘乐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