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来源:洪江市疾控中心 作者:段美君(通讯员) 编辑:倪自芳 2022-01-19 17:44:58
时刻新闻
—分享—

洪江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对不报、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广东、浙江、辽宁、河南、陕西、云南、上海、天津、广西和北京等省市区相继报告新发本土疫情。临近春节,返洪人员急剧增多,疫情输入风险与社区传播扩散风险持续增大。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严防疫情输入,洪江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紧急提醒:

一、主动报备行程。以下情形请主动报备,并按要求配合落实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1.有本土病例报告所在省份来(返)洪人员,在来(返)洪前须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

2.接待单位或被访市民收到有病例报告所在省份来(返)洪人员信息时,要立即向所属社区(村)或疾控中心报告,并将我市疫情防控要求告知来(返)洪人员,协助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3.入境口岸通道、隔离场所、定点医院、冷链相关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入洪或离洪均需向所在单位及目的地社区报备。

4.来(返)洪人员抵洪后,发现健康码转为红、黄码的,必须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所住酒店或疾控中心报告。

二、合理安排出行。2022年3月15日前,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边境口岸地区、高中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区域所在地级市。确需前往的,出发前务必向所在社区(村)或工作单位报告,并做好旅途中个人防护;准备返洪时,按照第一条提示主动报备行程,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三、主动核酸检测。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洪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洪后24时之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2022年3月15日前,没有本土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洪人员也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落实公共场所防疫措施。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医疗机构、农贸市场、办公楼等人员流动频繁的公共场所须按照要求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做好人员出入管理,对进入公共场所人员要求佩戴好口罩、检测体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设置“一米线”防止人员聚集,开展预防性消毒等防疫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所属社区(村)或疾控中心报告。

五、加强个人防护。广大市民要养成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用公筷、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卫生习惯,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如实告知医生旅居史、接触史等,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减少聚集。不扎堆、不聚集,减少不必要的聚餐、聚会,倡导“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原则上不举办50人以上规模的活动,自行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需向属地社区居委会或村委会报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必须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对不报、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拒不落实或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洪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1月19日


来源:洪江市疾控中心

作者:段美君(通讯员)

编辑:倪自芳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1/19/107886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