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日报丨洪江市洗马乡 绘就业兴民富村美新画卷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倪自芳 2022-01-24 10:2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124101448.png


洗马乡择远电子厂车间一角(易慧姣 摄)



洗马乡香葱基地(易慧姣 摄)

种植基地绿意盎然,生产车间一派忙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提升……2021年以来,洗马乡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美丽乡村建设,迈上乡村振兴“建设路”,绘就产业兴、农民富、乡村美的新画卷。

农业为本,产业发展更有活力

立冬以来,大多数土地已进入“休整期”,但位于洪江市洗马乡洗马潭村的香葱种植基地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一畦畦香葱绵延而去,满眼尽是翠绿。几十位村民散布在田间,拔出一摞摞的青葱,在经过去泥、择整、清洗等工序后等待着运往市区蔬菜集散中心……

“下半年以来,蔬菜行情渐好,我们正根据市场需求加大供应。”香葱基地负责人蒋生介绍说。“以前我们种点中稻、红薯,收入有限。五六十岁了,打工也没人要,现在我们在蔬菜基地里干活,平时就是除草、施肥、采摘,一个月下来挣得到一千七八,老板赚钱我们也挣钱。”长期在此就近务工的村民唐大姐一脸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洗马乡以“高效生态、特色精品、绿色安全”为发展方向,积极发挥资源和生态优势,全乡农业主导产业规模、档次和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建成的高标准杂交水稻制种核心基地和无公害高山蔬菜种植基地,农业总产值超3000万元,辐射带动周边500余户农民增收致富。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市场化不断取得新突破,“米袋子”“菜篮子”愈发有活力。

招商引资,家门口就业更为便利

在面貌一新的洗马乡琼珑工业园区,择远电子厂就业车间内,工人们正坐在工位上熟练操作机器,有条不紊地检测、分拣电容产品。洗马潭村脱贫户易某,一脸满足与幸福,“我在此上班,每月收入有好几千元,也算端稳‘饭碗’了。”

择远电子厂从事来料加工、订单生产和技能培训等业务,产品销往深圳大公司和东南亚,有稳定销路作保障。作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可同时安排50多人务工,平均月工资达3000元,还可外发给农户到家中生产,带富效应明显。

近年来,立足稳岗增收,洗马乡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引建了16家小微企业,吸纳200余人就业,农村剩余劳动力进“致富房”,挣钱顾家两不误。

环境整治,昔日山村更加美丽

“现在村里环境真是大变样了,村里道路每天有人清扫,就连村庄周边道路沿线和堰塘附近的垃圾也有人清理。”说起村里环境的变化,洗马乡中和村村民易声令滔滔不绝。

通过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洗马乡以人居环境整治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按照“六无一全”标准,落实农村人居环境“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积极开展最美庭院、最美家庭等群众评选活动,营造环境美、卫生好的浓厚氛围,着力打造洗马乡美丽乡村风景线,现已形成与美丽乡村相适应的管理治理体系,开启了农村人居环境 的“美颜”新模式。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