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渡乡】张灯结彩迎新年

来源:茅渡乡 作者:张丽珠、蒲俭林 (通讯员) 编辑:刘斯苑 2022-01-24 15:31:0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22日傍晚,笔者漫步在茅渡乡S249沿河路上,微风轻柔拂过脸庞,一排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挂着红色的中国结充满了节日的喜庆氛围,仔细一看,路灯下还新栽种了许多樱花树苗,来年春天,这里将有望形成一条繁花锦簇的浪漫樱花沿河风光带,让人无限遐想。

今年以来,茅渡乡把“打造生态宜居秀美茅渡”作为该乡“十四五规划”期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个重要任务来抓,结合乡情、村情,该乡于今年8月起开始着手打造茅渡乡“一带一路”特色项目,“一带”即打造沿河风光带,“一路”即打造农村四好路。目前该乡已基本完成了沿河路的硬化连通,在沿河路新安装了48盏太阳能路灯,并在乡村主干道栽种了约2000余株樱花树苗,初步实现“一带一路”的洁化、美化、绿化和亮化,为茅渡乡8000余老百姓铺就了一条“经济带”“幸福路”。

攻坚克难,打造致富“经济带”

省道S249沿河路改扩项目是茅渡乡人民期盼已久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完成后将彻底打通该乡北临中方县、南临安江镇的连接通道,助推当地产业经济发展,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经济带”。近年来,通过该乡历届党委政府的努力,S249改扩项目共完成土地征用180余亩,房屋搬迁19户,协调各类矛盾纠纷60余起,克服了地质条件极不稳定等多种困难因素,于2022年初基本全路段硬化到位,收尾工程稳步推进中。S249建成后把茅渡乡7个村的主干道串联互通,关冲村的油茶、颜容村的罗汉果、定坡村的生态土鸡、鸭池村的雷笋黄精、中心村的朗德鹅等农副特产将通过S249“经济带”销往全国各地。同时,“经济带”的硬化、美化、绿化、亮化也将为茅渡乡逐步形成的以沅江骑行徒步风光带、黄狮洞水上乐园、洒溪村古村落等为核心的特色乡村旅游项目吸引更多游客,从而全面打响多元化产业发展攻坚战,为该乡探索形成“一村一品”的农业大格局形成助力。

心系民生,铺就百姓“幸福路”

为聚焦民生实事,关注群众所需所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该乡通过走访、调研等形式,充分听取民声民意,重点关注解决百姓“出门难、行路难”和无休闲娱乐场所等问题,今年以来不断推进乡村道路管护工作,在沿河路和各村主干道完成硬化、砍青、卫生整治等基础措施,并安装太阳能路灯,设置景观石,栽种花草村苗,实施“雪亮工程”,修建停车场、招呼站,配套部分凉亭、牌楼等休闲设施等,全面提升主干道和公共场所“美化、亮化、绿化”水平。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通过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集中处理、推进“厕所革命”、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特色人居示范院落和评选“最美庭院”“美家美妇”等,引导各村建立健全村规民约和卫生管理机制,呼吁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建设文明美丽宜居新农村,改善茅渡乡村形象,打造“秀美茅渡”。

下一步,该乡还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以“干字当头”的气魄和“以上率下”的作风,凝聚茅渡籍在外成功人士和社会各界力量,以“一带一路”为起点,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生活环境、助推各村发展特色产业,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的基础!

审核:邱 曦   终审:刘辉霞

来源:茅渡乡

作者:张丽珠、蒲俭林 (通讯员)

编辑:刘斯苑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1/24/108041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