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士袁隆平的清廉小故事

来源:怀化市纪委监委、怀化市文联、掌上怀化 编辑:唐艺芬 2022-05-30 00: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怀化市组织开展的“清廉文化故事创作”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出炉,活动共收到清廉文化故事作品108件,评选出一等奖1件、二等奖3件、三等奖5件,优秀奖20件。

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国士袁隆平的清廉小故事》(作者:李恩武),获得二等奖的作品分别是《老村长嫁女》(作者:明大熔)、《本先生》(作者:江月卫)、《老包进京》(作者:黄军),获得三等奖的作品分别是《老红军贺芳齐的故事》(作者:张昌竹)、《“巾帼劳模”李春华的感人故事》(作者:田刚)、《粟裕大将清廉故事三则》(作者:杨汉立)、《翻译家李风白:正气廉风日月明》(作者:江驭荣)、《桂花芳馨飘侗乡》(作者:李奉安)。

此外,《治鼠记》(作者:瞿泽团)、《滕代远清廉家教故事》(作者:田刚)、《谈钱太俗》(作者:郑付华)、《守住第一道门》(作者:和平城C哥)、《唐良久清正廉洁二三事》(作者:陈玉元)等20件作品获得优秀奖。(记者 补秀梅)


袁隆平院士1953年分配到洪江市安江农校,在这里工作生活了37年,在这里潜心钻研、刻苦攻关,发明了杂交水稻,让杂交水稻走向世界。袁隆平院士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其“种子精神”深深影响了洪江市的干部群众,也一直激励着洪江市人民奋勇直前。

近年来,洪江市及社会各界积极挖掘提炼袁隆平崇高品质中蕴含的清廉文化元素,纪念园大力加强园区清廉文化氛围营造,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前来学习参观,取得良好成效。今年3月,安江农校纪念园被授牌为怀化市首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基地自授牌以来,累计接待参观人员1.5万人次,大家通过参观纪念园、聆听隆平故事等方式,接受爱国与廉政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现将《国士袁隆平的清廉小故事》与大家分享,争做“一粒好种子”。


国士袁隆平的清廉小故事

李恩武

袁隆平身上的清廉故事很多,这里仅摘取他生活、工作中有限的几个小故事,聊以表达我们对他的敬意。


茅草屋、总统套间,睡着了都一样

众所周知,国家奖励了袁隆平一处别墅。袁隆平却把别墅改成了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

袁隆平不会住别墅,这其实是熟悉他的人预料之中的事。袁隆平的家与普通老百姓没有什么区别,面积不大,家具一用就是几十年,墙面多处斑驳褪色。家人预备给重新装修一下,都被他摆手拒绝了。

在南红农场,他住的是茅草屋,睡的是竹竿、秫秸铺就的地铺。夜晚蚊虫多,就用盖稻秧的薄膜裹住身体,常常闷出一身热疮。在三亚,他很长时间是与农民朋友住在一起的。经常是卸一块门板,铺一张草席,挂上蚊帐就睡。在云南的时候,他们借住在元江县农技站一栋无人居住的空平房里,条件十分简陋。后来遇上地震,还住进了临时搭建的棚子。袁隆平却从不在意住所简陋。而这些简陋的环境,却孕育出了人民渴求的种子。


衣服不在多贵,穿着舒适大方就行

袁隆平的穿着是朴素无华的。他最喜欢穿的衣服,是几十块一件的格子衬衣。央视主持人王志采访袁隆平,曾问过:

“你过什么样的生活,大家很想了解。”

“我过的是简单而朴素的生活。”

“能不能说说你身上这件衣服多少钱?”

“35块。”

有一次商场衬衣打折,每件10元。袁老一下买了十几件。结账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对收银员说:“这么好的衣服,你们买这么便宜,太亏了吧?我给你们每件加两元,好不好?”

还有一次,他到香港开会,忘了领带,就在街边买了一条十几元的便宜领带。他戴着这条领带,看起来还不错,以后他还戴了好几次,都不舍得丢弃。


规矩订好了,就不能随意破坏

袁隆平是一个敬畏规矩,严格遵守规矩的人。

有一次参加一个会议,身体不舒服,需要先离开一会儿,他特意给工作人员写了一张请假条:“我因拉肚子,特此请假”。

他为了提高助手们的英语水平,特意挤出晚上时间,义务为他们补习,从不间断。有一次,他的妻子患急病,他与尹华奇送她去怀化住进了医院后,当晚又赶回了安江农校。尹华奇考虑到老师的辛苦,就劝他早点休息。袁隆平却依然给他补了一个小时的英语课。袁隆平对尹华奇说:“制度订下来了,就需遵守。如果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英语是无法学好的。”

即便是生活中的小事,袁隆平也是严守规矩。他喜欢在农科院和年轻人打麻将,规则是谁输了谁钻桌子。80多岁的袁隆平输了,学生说师傅可以免钻桌子,袁隆平总是笑着说:规则面前人人平等。


我研究水稻,不是为了出名

起初,袁隆平还是无名小卒,名气可能会给他带来很多好处,比如升职,比如优待……当他的论文《水稻的雄性不育性》发表在权威刊物《科学通报》后,他激动的心情无法用语言形容,但他没有声扬,没有吭声,而是让这份荣耀悄悄地过去。站在沅江边,他只是长舒了一口气,然后把目光投向了远方……

后来,他到达了远方,他获得了国家最高荣誉——共和国勋章。他站在授奖台上,却看到了来时的路,是那么的山高水长。他不愿意多露一回儿脸,从授奖台上下来,就急匆匆地返回了湖南,他心里想的是“明天还要到田里去”。

在三系法研究成功后,袁隆平又决定搞两系法研究,有人善意劝他,你已经功成名就,见好就收吧。万一搞砸了,岂不坏了名声?

袁隆平却回答说:“搞科研如同跳高,跳过了一个高度,又有新的高度在等着你。要是不跳,早晚要落后于人。退一步说,即使失败了,也可为后人积累经验。个人的名声算得了什么?”正是袁隆平不为声名所缚,我国的杂交水稻研究,才跃上了一座又一座高峰。

清廉是清廉人的护身符,清廉也是清廉者的铺路石。人有清廉伴身,如有神明护佑。一切艰难险阻在清廉者的脚下,都是坦途。国士袁隆平的清廉人生,正好印证了这个朴素的真理。


来源:怀化市纪委监委、怀化市文联、掌上怀化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