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巡堤查险和隐患整改工作的通知

来源: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唐艺芬 2022-06-18 00:23:54
时刻新闻
—分享—

各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各成员单位:

6月16日下午,株洲市天元区栗雨街道张家组堤段南塘港泵站出水管堤坡出现塌坑险情。对此,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殿勋作出批示:请全省各级防汛指挥部在重视汛期山洪、地灾、倒房等伴生风险的同时,要始终高度重视、坚决做好“一湖四水”决堤溃坝的风险防控,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各类隐患,确保大局平稳、万无一失。省委常委、副省长张迎春作出批示:主汛期湘江大堤出现重大工程险情,暴露出日常管理和巡护存在严重漏洞,请水利厅牵头,加强督查监管,举一反三,对全省面上巡堤查险、砍青扫障等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并下发通报,进一步压实管护和排险责任。发现险情必须立即采取抢护措施,确保水工程安全,坚决打赢防汛抗灾这场硬仗。

据水文部门预报,受近期强降雨影响,湘江干流全线及潇水、春陵水、耒水、洣水等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资水中上游干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沅水上游渠水、巫水等支流可能发生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强降雨区域内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较大涨幅洪水过程。为确保安全度汛,现就进一步加强巡堤查险和隐患整改工作强调通知如下。

一要立刻清基扫障。湘江沿线各市州要立刻对辖区内干支流堤防开展砍草清障工作,为查险处险创造条件,确保进得去、看得清。各地要在6月20日前全面完成砍草清障工作,省防办、省水利厅将于6月21日派出联合督察组开展专项检查,对未开展和未按时完成的地区,全省通报批评。

二要严格责任落实。要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把堤防巡查抢险责任制的落实抓细、抓实、抓好,做到防汛责任人上岗到位、巡查队伍组织到位、险情处置措施到位。各级防指要加强对巡堤查险抢险工作的督导,对失职、渎职、工作缺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要加强隐患整改。对前期已排查出的各类隐患要特事特办,全力整改到位。对于确实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按照安全度汛预案要求,进一步加强管控,最大限度降低风险,把问题解决在来灾前。

四要加强巡查防守。堤防管理单位要加强堤防日常巡查管理,对于新加修的、重要的堤段,虽未超警也要加强巡查管理。进入警戒水位的堤段要按照预案要求,行政和技术责任人要到岗到位,巡堤查险力量要部署到位。要加强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新老堤防结合部的安全检查,发现险情,及时处置。对前段已超警水位特别是出险堤段,更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五要做好抢险准备。要全面掌握辖区内各类抗洪抢险物资储备现状,及时补充抗洪抢险物料,确保物资储备充足、调用及时;要切实组织好抢险救援队伍,随时做好集结出动准备,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抢得住、打得赢。

六要强化险情处置。对发现的险情要按照抢险预案,第一时间科学果断予以处置,做到抢早、抢小、抢了。要及时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坚决确保人员和工程安全。险情处置后,要继续安排专人值守看护,避免险情复发。

七要强化信息报送。各级防指要密切关注水情、工情、险情等变化,加强预测预报和会商研判,及时上报和通报防汛抢险信息,充分调动部门和行业力量,在监测预警、险情抢护、力量组织、物资调拨和新闻报道等各环节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6月17日

来源: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