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疾控中心提醒: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获益大 轻松走出四大误区……

来源:洪江市疾控中心 编辑:唐艺芬 2022-06-18 00:19:0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态势,国内部分省区市接连发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新冠病毒对人群普遍易感,而老年人多数患有基础疾病且机体免疫力低下,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情况值得更多关注。

从各国监测新冠肺炎发病、重症、死亡的情况分析,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也是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对医疗资源占用最多的人群。高流行地区的数据显示,相比18岁至29岁的年轻人,65岁至74岁人群的住院风险提高了4倍,死亡风险提高了65倍;85岁以上的人群,住院风险增加了12倍,死亡风险提高了340倍。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老年人是接种新冠疫苗的最优先人群之一。目前,新冠疫苗对于年龄的下限有要求,对于年龄的上限没有规定,只要是3岁以上的人群都可以进行接种。

而且,老年人有必要接种加强针。根据对疫苗的安全性,免疫原性、有效性、免疫持久性等研究结果,现阶段我国针对使用灭活疫苗和腺病毒载体疫苗完成基础免疫后6个月的18岁以上人群,推荐接种1剂加强免疫。

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全程接种疫苗,还要按照规定在完成基础全程接种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期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能不能接种新冠疫苗?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一的通报,即使老人本身有慢性病、基础病,只要对新冠疫苗成分没有过敏,或者过往接种其他疫苗没有发生过严重的急性过敏反应,慢性病和基础病也不处于急性发作期,也就是药物控制稳定的情况下,都不视为接种疫苗的禁忌,是可以接种的。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远高于其他变异株,疫苗接种高覆盖率产生的正面效应,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增加,即使老年人不常出门或者足不出户,但是家庭成员或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至家中,导致老年人感染。最近,我国香港地区发生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暴发,死亡病例多数为年长者,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病死率要远远高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两者有十余倍的差距。监测研究显示,老年人仍是重症和死亡的高发人群,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因此,符合接种条件但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共同构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近期,遇到很多市民朋友咨询,我爷爷奶奶不离开村子,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需要打新冠病毒疫苗吗?我年迈的父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能打新冠病毒疫苗吗?我前面2针打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不是加强针继续打灭活疫苗更好?……市疾控中心整理出了四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误区,带您走出重重迷雾。

误区一: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正在服用药物治疗,不能打新冠病毒疫苗

根据相关研究和疫苗本身的工作原理,接种疫苗之后和药物产生负面反应的发生几率非常小。绝大多数情况下,正在服药不是推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理由,老年人尤其是合并慢性基础性疾病(包括常见的心脏病、慢阻肺、糖尿病、癌症等,需经常服药)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非常高。

有研究显示,有的老年人因为自身免疫性疾病,正在应用免疫抑制剂(如类固醇激素)或抗炎药物(如乙酰氨基酚),有降低新冠病毒疫苗初次接种免疫效果的风险。但是,通过全程接种和“加强针”,能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对于这些人群能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图片

强调两点:第一,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和正在服用药物的人,如果在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建议缓种。第二,慢性病老人或家人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一定要客观理性地认识接种疫苗的获益和它产生的风险。

误区二:老年人外出活动很少,没必要打新冠病毒疫苗

有必要。

现在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因为病毒本身的特点,以及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高,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这些无症状感染者的家人回到家里,势必给老人带来感染的危险。前不久我们看到一个报道,孙子是无症状感染者,回家去看99岁的奶奶,结果把99岁的奶奶给传染上了。在此再次呼吁,一定要加快推进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接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利己利家利国。

误区三:高龄老人打新冠病毒疫苗不安全

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在获得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前,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在内的全人群的Ⅰ、Ⅱ、Ⅲ期临床试验,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图片

目前,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老人已经是数亿剂次,最高的年龄,海外是106岁,国内也是106岁。经过有关统计,老年人发生不良反应率略低于年轻人,所以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

误区四:前面2针打的灭活疫苗,加强针还是只能打灭活疫苗

从2022年2月开始,加强免疫政策有所调整,在全程接种国药中生北京、国药中生武汉、北京科兴中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满6个月,且未完成同源加强免疫的18岁以上人群中实施序贯加强免疫。符合序贯加强免疫接种要求的人群可选择智飞重组蛋白疫苗或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的一种,免费加强接种1剂。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4月6日北京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目前,我们所执行的序贯加强免疫,也有研究数据显示,抗体滴度增加的幅度比同源加强免疫更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防控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是减轻重症、降低病死的重要手段,是构建全民免疫屏障的基础。只有全民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才能有效降低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图片

来源:洪江市疾控中心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