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日报丨洪江市 “抛荒地”成“致富田”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倪自芳 2022-06-21 15:06: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621150442.png

“曾经的荒地,没想到还可以发挥这么大作用。”6月12日,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翁朗溪村举行首届龙抬头梯田插秧节,活动精彩纷呈,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瑶乡传统农耕文化。看到自家的荒地变成了良田,还成了旅游地,一旁的村民乐呵呵地说道。

“龙抬头这30多亩稻田,3月份时还是一片荒地,通过村经济合作社代管耕种、互联网预售认领稻田收成的方式,耕地收入由原来每亩1300元翻了一番,同时举办农旅活动,让这些‘抛荒地’变成了‘致富田’。”翁朗溪村党支部书记蓝天介绍道。

今年3月以来,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纪委按照洪江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安排,对全乡荒田抛荒撂荒情况进行核查督查,发现由于大部分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平均海拔800米的翁朗溪村有30多亩稻田一直无人耕种。乡党委政府经多方谋划商定,决定由村里成立合作社,把抛荒田地收回村集体,由村里代管耕种,并通过互联网把每亩稻田的收成实行“互联网+认种”新模式,为撂荒地综合治理注入新活力。

今年来,洪江市纪委监委专题部署,督促市乡两级纪检监察干部在切实抓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紧紧围绕春耕备耕物资是否保障到位、抛荒地是否整治复垦到位、“非粮化”问题是否存在反弹等问题,组织开展专项督查。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一方面发挥派驻监督作用,督促市农业农村局对全市耕地抛荒整治工作开展督查,另一方面深入一线开展实地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交办并限期整改问题。各乡镇纪委根据耕地抛荒撂荒分布图,深入田间地头核查,对整治情况一周一督查,确保整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构建耕地抛荒“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机制,防止耕地抛荒问题反弹回潮。


来源:怀化日报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