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代大师易图境逝世洗马故里

来源:市文联 作者:张锡文 编辑:唐艺芬 2022-07-03 19:3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易图境,字森庭,中共党员,1921年农历5月15日,出生于湖南省洪江市洗马乡花柳坪村,著名花鸟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怀化学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南科技大学齐白石艺术学院、中南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客座教授,湖南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家,原湖南省九歌书画院院长。

图镜0.jpg

易老从事国画创作与研究八十余年,大写意花鸟画笔墨厚重,质朴自然,情趣万千。近二十年的创作中,大胆尝试用丰富的色彩表现对象,成功走出了自己独创的艺术道路,开创了大写意花鸟画浓墨重彩、浓墨淡彩、焦墨重彩、焦墨淡彩画风的先河。

当代名家黄永玉、汤文选、李世南、刘勃舒、薛永年、周韶华等诸位先生对易老的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易老多次在长沙、深圳、珠海、南京、郑州、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举办个人画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大展并选送到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几十个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展出,无不引起轰动。并曾于2005年4月应邀参加由国家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等单位主办的“国际华人诗书画印艺术大赛”,与湖南籍著名画家娄师白一起同获“最高荣誉奖”。所出版的著作有《易图境中国画选集》《易图境写意花鸟》《当代中国花鸟画坛10名家易图境作品》《易图境传》《当代美术史中国画卷》《中国当代传世名画全集花鸟卷》《中国当代美术名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等美术馆、博物馆、纪念馆收藏。为怀化学院易图境美术馆捐赠艺术佳作数百幅(件)。

2022年公历7月1日下午3时50分,易图境先生因病抢救无效逝世,享年102岁。易老是洪江市土生土长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一座文化艺术高峰,他引领的“怀化美术现象”在中国美术界轰动一时。易老生前创作的上万件花鸟、山水、人物为题材的中国画精品力作,被全国各地的不少官方机构、寻常百姓收藏传播继承。为缅怀易老的家国情怀,弘扬其逆境奋起、孜孜不倦、创新超越、爱生如子、对党忠诚的精神,全市文艺工作者要以易图境先生为楷模,修身守正,立心铸魂,服务人民,一起向未来。并用不同的文艺表现形式,展现易老“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和艺术魅力,以寄托我们的哀思。

下面是6月13日(农历五月十五日)在洗马乡花柳坪村易图境美术苑,拍到的挂在画室正墙上易老创作的最后7幅画,有4张落了款没钤印,有3张既没有题款也没有盖章,可谓逝者如斯夫。尽管如此,画里透出的蓬勃生命毕现,大胆、恣肆、狂野、奔放、刚毅、顽强的生命气息直面而来,不似百岁老人生命最后一息之所为,恰似稚童涂鸦,浪漫天真,质朴自然。


--------->>易图境创作的最后七幅画<<---------

图镜.jpg

图镜1.jpg

图镜2.jpg

图镜3.jpg

图镜4.jpg

图镜5.jpg

图镜6.jpg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文联

作者:张锡文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7/03/1146452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