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创新创业的种子在石板桥村绽放新光彩 ——湖南女子学院胡穗校长一行下乡调研

来源:湖南女子学院 作者:黄翎 曾日军 肖琼琼 常骞文 张旖旎 刘思蔓 余常湘(通讯员) 编辑:唐艺芬 2022-07-05 17:12:52
时刻新闻
—分享—


冰糖青柚挂枝头,金秋梨树满山村,骄阳似火的夏日,为推动湖南女子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向“多层次”“多元化”发展,7月2日,湖南女子学院“设计赋能乡村振兴作品展”在石板桥村隆重开展。湖南女子学院校长胡穗、我市领导邱琳等参加了本次开幕式。

湖南女子.jpg

近年来,该校美术与设计学院秉承“将论文写在湖湘大地、以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理念,将设计对接乡村发展需求,以设计解决乡村发展赌点,用设计讲好乡村文化故事,产生了一批满足乡村振兴所急需的设计成果。本次展出的成果,是我市大崇乡石板桥村农业发展需求的优秀设计案例,以石板桥村特色农产品冰糖柚、金秋梨为设计元素,内容涵盖插画、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文创产品等,饱含了湖南女子学院师生的智慧和汗水,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与希望及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支持和关怀。

开幕式后,胡穗校长一行人对湖南女子学院“挑战杯”金奖作品《侗湘锦绣——国家非遗侗族织锦创新设计领航者》作品主创团队进行了深入的交谈,该作品是由美术与设计学院肖琼琼教授带领的学生团队创作,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织锦为核心资源,创造性地将传统非遗元素融入现代服饰设计之中,以实现文化传承的社会效益和文化创新的经济效益,将古老的非遗技艺发展成为一种新兴产业,不断吸引更多青年加入传承,助力乡村振兴。胡穗校长在听完主创团队介绍后指出要积极贯彻“四个一”精神:一是“一鼓作气”,从理念到设计,要汇聚全国资源对作品进一步打磨完善;二是“一心一意”,汇聚全校之力,为项目做好服务;三是“一战成名”,冲进国家奖项,展示湖南女子学院品牌形象;四是“一以贯彻”,传承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学生。

湖南女子1.jpg

当天下午,湖南女子学院校长胡穗一行又来到三下乡“母亲赋能,振兴乡村”团队的驻地——大崇中心幼儿园,与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副校长周艳红表达了对团队的关心与慰问,希望同学们克服困难,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强调团队成员作为湖南女子学院的形象代言人,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做好表率。随后,胡穗校长跟同学们讲到,美有三种境界,一是走近美好,二是成就美好,三是更美。“三下乡”是湖南女子学院流动的红旗和传播美的窗口,女院学子要有胸怀和格局,心中要有美,要学会牺牲和奉献,不能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此外,他还教导同学们一定要珍惜宝贵机会,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坚持精益求精的态度,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增强本领,把自己的所学、所长运用于实践,将奉献的道路越走越宽,服务于社会和人民。最后,胡穗叮嘱同学们要守住安全底线,将此次三下乡活动下得有收获、有成就,下得开心。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湖南女子学院团委始终将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创业和社会实践能力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中。在今年的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中,将非遗带进乡村、将课堂融入乡村、将知识传进乡村、将美育绘给乡村、将创意留在乡村。鼓励广大学子在创新中挥洒汗水,在创业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感悟真知,在锻炼中收获成长。湖南女子学院团委将继续为建设创新创业的人才高地而奋进,为乡村振兴工作而战斗。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湖南女子学院

作者:黄翎 曾日军 肖琼琼 常骞文 张旖旎 刘思蔓 余常湘(通讯员)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7/04/114692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