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剪影

来源:沅河镇中心学校 作者:唐翊滔(通讯员) 编辑:肖焙丽 2022-07-11 11:4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教师是立教之本,师德是教育之魂,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师红线意识,建设一支素质过硬、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根据洪江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7月2日至7月10日,沅河镇中心学校开展了师德师风系列活动。

启动仪式

7月2日上午,该校在教师会议室举行师德师风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全体教职员工参会。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jpg

启动仪式上,该校负责人传达了《洪江市教育系统2022年师德师风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宣读了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实施方案,使全体教师统一思想,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专题讲座

7月3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本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师德师风暨防性侵警示”作了《师者为范,反之为鉴》的专题讲座。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1.jpg

讲座重点讲解了师德师风负面清单及猥亵性侵有关内容,并结合相关案例进行剖析,以案说法,并以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为全体教师敲响警钟,要求全体教师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自身言行,树敬畏之心,守法治底线,清廉从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集中学习

7月2日—7月5日,为期三天的集中培训,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教师在学习中有体悟、有反思,并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遵从职业道德,把师德师风融入在日常工作中,“学无常师,惟德所在”,真心关爱学生,争做“四有”好老师。

此外,该校还组织学习了《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未成年人保护法》《怀化市预防性侵害学生二十条措施》等七个文件。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2.jpg

集中培训期间,该校根据师德师风活动方案开展了自查互评活动。每名教师积极发言,对学校、班子成员和同事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老师们结合情况认真反思,书写了教师互评表、自查情况表等。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3.jpg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4.jpg

通过专项学习和自查互评,教师们全面反思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高了师德认识,使全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能够得到更加完善。

谈话谈心

7月6日至7月7日,该校开展了师德师风谈话谈心活动。师德师风是教师安身立命之本,纪律作风是教师不可逾越的规矩和红线。

校长与领导班子们面对面谈话,要求他们一定要戒骄戒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对自身存在的不足和问题立行立改。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5.jpg

(校长与领导班子谈话)

接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与各位教师进行了谈话谈心,老师们依次从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等不同角度找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之处,抓住重点,进行自查自纠,坚定了争做新时代好教师的理想信念。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6.jpg

(班子成员与教师谈话)

同时由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组成多个家访小组,走进每位留守、单亲学生的家庭,倾听孩子的心声,和家长进行真诚交流,了解学生在家表现并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情况,提醒家长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时刻不忘加强对小孩防溺水、防性侵、防猥亵、防欺凌、防暴力等方面的安全教育。大家访架起了一座座心连心的桥梁,让每个孩子都能从家访中感受到学校和老师们的关爱。家校互动,让教育更具温暖与深度。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7.jpg

(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家访谈心)

师德师风谈心谈话活动,使全体教师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全体教职工将立足本职岗位,踏踏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树立教师新形象,做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其他活动

7月5日—10日,该校依照师德师风实施方案陆续开展了沅城古村廉政教育、“弘扬正能量,树立好榜样”主题演讲比赛、师德标兵评选与优秀事迹宣讲、师德师风过关测试、职工篮球赛等多项活动。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8.jpg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9.jpg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10.jpg

沅河镇中心学校师德师风系列活动11.jpg

扎实开展“十个一”活动,将该校师德师风主题学习活动推向了新的高度,提高了教职工职业道德素质,对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立德树人铸师魂,不忘初心正师风。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活动,使全体教师进一步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职责,增强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想信念。该校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常态化工作,不断引领教师们在自省中学习,在反思中进取,提高教师们的职业责任感、使命感,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不懈努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沅河镇中心学校

作者:唐翊滔(通讯员)

编辑:肖焙丽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7/11/115112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