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黔城镇有几把刷子

来源:黔城镇 作者:李东胜 刘祝平 谌丽丽(通讯员) 编辑:唐艺芬 2022-07-21 15:53: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近年来,我市黔城镇把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一项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广泛征集群众意见,推动群众自治,营造出团结向上、文明和谐的良好乡风。

深化党建引领,凝聚整治合力

黔城镇.jpg

黔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阵地作用,各党支部书记带头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以志愿者身份积极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热潮,成立了30支共970余人的环境整治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同时,与各驻村工作队、妇女群众等联合,对陈年杂物堆、废旧猪牛栏、卫生死角等问题开展了34次集中整治行动。通过入户走访,面对面向群众解读“拆哪些”“清什么”等整治要求,做好疏导解释,搞好宣传发动,凝聚党群最大“同心圆”。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的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纷纷从站着看的“观望者”变成主动干的“参与者”,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整齐堆放物料,人居环境整治“新风尚”蔚然成风。

黔城镇1.png

完善组规民约,约出美丽家园

“她们帮我收拾屋子,也不图回报,我家也能评上美丽庭院她们有很大的功劳!”7月20日,黔城镇小江村独居老人王桂兰家中非常热闹,几名妇女正在为她家打扫卫生,不到半天老人家中就收拾得5整洁明亮。

黔城镇2.png

黔城镇鼓励各村通过村民“同坐一条凳、同围一张桌、同聊一席话”的屋场会形式协商制定组规民约,广泛听取群众对鸡鸭圈养、公共区域清扫、“八整洁”“八不准”、农村微改造、助老助残等事宜的意见建议,推动整治共商。截至目前,黔城镇共制定组规民约311条,使村民行为准则有了新“标尺”,群众自觉遵守,相互监督,各村自主整治人居环境135处,营造“户户出力、人人参与、互帮互助”的人居环境整治良好氛围,让乡村风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巧借“爱乡会”,能人志士“显神通”

今年来,黔城镇已成立“爱乡会”20个,各村乡贤们积极响应,反哺家乡,爱心捐赠达45万余元。今年4月在茶溪村成立的“爱乡会”,一经成立就向社会爱心人士募集爱心款6万余元,接受捐赠花盆、花苗140余份,用于提升村庄人居环境以及开展文化活动等乡村振兴工作。“爱乡会”的成立汇聚起乡贤建设美丽家乡磅礴力量,有力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黔城镇4.png

创建爱心超市,以“小积分”换“大提升”

近年来,黔城镇为提高村民自治积极性,共创建6个爱心超市,爱心超市以人居环境、家风家训等为核心,实行“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方式,促进村民从自身做起并投身于人居环境整治与监督行动中,对做到“八整洁、八不准”的农户给与奖励积分,并授予“最清洁户”“最美庭院”称号。古城社区居民潘桂芳说:“可以通过自己的勤劳和行为在爱心超市兑换物品,居民们都乐意参与。”爱心超市的启动,充分调动了居民的积极性,让干部“唱独角戏”转变为群众“齐跳广场舞”,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不断推动和谐文明黔城建设。

黔城镇5.png

给古城居民发放爱心积分存折

亮出“红黄榜”,以问题曝光促整改

在黔城镇双溪口村部,村务公开栏上赫然张贴着几张大大的卫生情况照片,最美庭院与问题曝光形成鲜明对比,这就是黔城镇实行的红黄榜评比制度,由村两委每日巡查打分,并在月底进行综合排名,晒出最清洁户、清洁户和不清洁户,并发布到村级为民服务微信群,既让不整洁户“红红脸、出出汗”,又很好地发挥了“最清洁户”的示范带动作用,以问题曝光倒逼整改提升,形成互帮互助、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据统计,今年来,黔城镇利用“红黄榜”共曝光不整洁户348户,通过镇、村两级协助,已整改到位306户,正不断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黔城镇6.png

黔城镇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依靠村民主体力量,创新自治机制,积极探索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长效机制,主动变“要我治理”为“我要治理”,让广大干群撸起袖子、拿着扫帚以主人翁姿态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绘就美丽乡村美好生活画卷,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黔城镇

作者:李东胜 刘祝平 谌丽丽(通讯员)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7/21/1154629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