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茅渡乡】“党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茅渡乡人民政府 作者:张丽珠(通讯员) 编辑:肖焙丽 2022-07-21 17:31:0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我市茅渡乡洒溪村的党员先锋队正如往常一样沿着村主干道对道路两侧的沟渠、卫生死角进行大清扫。“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必须冲在一线,希望我们的先锋模范作用能让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来。”村支委分工协作,用力挥舞着手中的锄头、铁锹。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png

(党员先锋队带头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今年以来,茅渡乡坚持党建引领,把好“红色引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头雁”效应,努力构建了“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赋能添彩,让乡村“旧貌换新颜”。

党建引领,形成合力。“道路沟渠清淤要组织人员经常处理。”“庭院卫生积极发动每户的妇女同志”“每家每户东西摆放要整齐,不能有垃圾”“每家每户房前屋后要栽花花草草”……7月19日,定坡村屋场会上村民们争相反映问题、发表看法,针对村民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乡村干部们认真倾听,详细记录村民们谈到的问题,并逐条回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1.png

(“屋场会”共话人居环境建设)

茅渡乡成立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战斗力的“试验田”“赛马场”。各村党组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平台,通过屋场会、流动小喇叭和入户宣传等方式,开展全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环境整治行动,使群众思想发生了极大转变,从“要我做”变成“我要做”,各村村民纷纷自发捐竹子做义务工,齐心合力修建了竹篱笆和休闲竹凉亭等,合力绘就美丽乡村新风貌。

以点带面,全域推进。“文化墙真是太好看了,沿路进村都有一块标志性的‘村铭石’,如今村内文化氛围浓厚,村容村貌整洁,村民们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意识也就提高了。” 鸭池村村民龙家军幸福说到。如今,入村口标志性“村铭石”、示范院落和独具特色的文化墙成了该乡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后的“标配”。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2.png

(鸭池村村部文化墙)

今年以来,该乡重点对集镇和村部环境进行改造,成立7个专项工作小组,集镇居民基本实现家禽圈养,做到常态化保洁,店面门前“三包”基本得到落实,各村村部均实现了“绿化、净化、美化、亮化”,每个村口都竖立有“村铭石”。同时,该乡还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墙一院落”项目,要求每个村都绘制独具特色的文化墙,每个村都打造一个示范院落,通过示范院落带动其他院落积极参与,全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网格管理,完善机制。为了不断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该乡还在全乡范围内启动实施了“清洁卫生”考核工作,实行“驻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党员包组—网格员包网格”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各村均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环境卫生协会负责日常卫生监督,每月组织村与村、组与组、户与户之间进行环境卫生评比,评选出大家认可的“清洁卫生村庄”“清洁卫生户”,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情,村民卫生意识普遍提高,人居环境日益见好。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3.png

(评选“清洁卫生户”)

产业发展,乡贤助力。该乡还通过“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招商行动,指导各村党组织以高度的市场性、政策性,吸引在外成功人士签订了涉及农产品加工、研学教育、种植养殖、服装加工等8个《项目合作意向书》,正式敲定了鸭池村雷竹基地、定坡村中药材基地、朗德鹅生态养殖基地3个产业发展项目,为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并积极运用“乡贤文化”,发挥商会、科协等社会群团组织作用,极大地鼓舞了乡贤人士建设家乡的热情,乡贤共捐赠樱花树苗3000余棵,装饰灯笼300多个,捐资修建古村落围墙大门等,纷纷以实际行动助力家乡振兴。

党建+人居环境整治4.png

(乡贤捐赠的樱花树苗点缀茅渡乡沿河风光带)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茅渡乡人民政府

作者:张丽珠(通讯员)

编辑:肖焙丽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7/21/115471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