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洪江市文明出行“随手拍”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创文创卫办 编辑:唐艺芬 2022-07-22 16: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市直机关各单位、各乡镇:

经市文明委领导同意,现将《洪江市文明出行“随手拍”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洪江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洪江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7月20日


洪江市文明出行“随手拍”活动方案

文明交通出行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文明交通一小步,社会进步一大步,为倡导良好社会风尚,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夯实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基础,集中力量整治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及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洪江市文明办、交管中心、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决定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交通违法“随手拍”主题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活动主题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升文明素质、遵守文明礼仪、养成文明习惯、共同呵护城市文明形象。

(二)活动主题。以“随手拍一拍,城市更文明”为主题,通过随手拍活动,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利用手机、相机、行车记录仪拍摄身边的不文明行为,通过电视、户外大屏幕、抖音和微信公众平台等载体进行曝光,增强反面教育效果,促使行为人认识不文明危害,自觉摒弃不文明陋习,并以主人翁的责任感,主动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为我市重新创建省级文明城市、2023年顺利提名全国文明城市行列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二、活动时间:7月20日起

三、活动内容

(一)“随手拍”拍摄内容

1.机动车闯红灯、不礼让行人,违反停放规定、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

2.非机动车辆违反规定停放的;

3.公交车不按站台停靠,随意上下客的;

4.出租车司机开车打电话、聊微信,不打表、不主动出具发票的。

(二)参与方式

城管局、交管中心、交通运输局设立举报电话和邮箱,在微洪江、洪江市交警大队等微信公众号公布举报电子邮箱,搭建畅通的社会监督平台。市民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后,可第一时间用视频或者照片等方式记录下来,简要说明拍摄时间和地点并留下联系方式,发送至指定邮箱。

城管局举报电话:0745-7732876;

电子邮箱:2924626514@qq.com;

交管中心举报电话:0745-7736902

电子邮箱:3490444794@qq.com;

交通运输局举报电话:0745-7738668;

电子邮箱:1876591@qq.com

(三)成果运用

1.交管中心、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在收到市民提供的交通违法信息后,第一时间进行甄别,一经核实立即进行处罚,形成执法处罚案例,在微信公众号、户外电子屏进行曝光。

2.执法部门每周汇总违法信息,由组织和人社部门筛选公职人员。对交通违法的公职人员通报至单位,并纳入单位绩效考核内容。

3.文明办每半年组织一次评选,对参与活动积极的个人,评选为文明监督员:对参与活动积极的单位,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予以酌情加分。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文明交通行为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执法部门要增强开展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执法力度。

(二)加强联合执法。执法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协力推进,严肃查处和曝光交通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共同推进创建全面文明城市工作有序有力开展。

(三)注重信息保密。执法部门要严格保护举报人的相关信息及隐私,让“随手拍”成为遏制交通违法的好帮手,提高广大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对于泄露举报人信息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来源:市创文创卫办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