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之山水 相约雪峰”——洪江市文艺志愿者雪峰山采风创作活动

来源:洪江市作家协会 作者:黄曙光 摄影:张锡文 胡浩 编辑:唐艺芬 2022-07-25 17:0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jpg

7月23日,湖南省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洪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洪江市作家协会共同邀约怀化市、洪江市文艺爱好志愿者一行“行之山水 相约雪峰”采风创作活动。

01.png

怀化市、洪江市文艺志愿者们在采风创作中,先后考察了相传诸葛亮大军南征在洗马潭屯兵遗址,雪峰山会战枳木槽抗战纪念馆,雪峰会战战地救护所、雪峰山会战枳木槽北山三道防御体系及枳木槽碉堡。仔细了解雪峰山高山峡谷胭脂沟、雪峰山天池、湘黔古道、坪山塘高峡平湖、英雄山碑刻、雪峰山能源装备安全国家野外科学研究站等蕴含的雪峰山文化。

02.png

在洗马乡,文艺志愿者们仔细聆听着当地老百姓用洗马乡特有的口音讲解相传诸葛亮南征途经洗马休整时《拴马墩的故事》,还有供老百姓聚会家常纳凉已有400多年的《接龙亭的故事》。文艺志愿者们在接龙桥和老百姓纳凉的同时,还听老百姓详细地介绍了洗马乡近几年来所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文艺志愿者们去了周家,周家儿郎叙道着嘉庆年间《青龙大刀的故事》,去了黄家,听耄耋老人黄云贤详细地讲述着《易孔昭的故事》。文艺志愿者们听完老人们娓娓道来的历史故事。辗转到了塘湾镇一家农舍小院,一眼望去的小木桌上,摆放着一碗碗其色如翡翠的豆腐块。乡亲大嫂亲切地招呼着我们说道:“来咯,歇息一会,吃一碗神仙豆腐吧,入口细嫩,吃到嘴里凉生生的沁人心脾。这些食物,在过往几十年的岁月里,还帮助了这里的乡亲,度过了最艰苦的日子呢,你们不要小瞧了这些美味。”看着乡亲大嫂一碗又一碗给我们端来时,一个个疲惫的身体顿时解乏,“神仙豆腐”真是夏日里的及时“雨”。

03.jpg

洗马乡、塘湾镇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一古老的故事,挥之不去,愈发浓烈,它成为淡淡乡愁的一种寄托,一种慰藉,一种挥之不去的温暖回忆。他们呵护的乡土之情,留住的乡韵乡愁,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与雪峰山千年的人文底蕴相呼应。现在,这里乡亲用传承的文化推动农业、旅游。文化融合发展,文化反哺乡村建设,洗马乡、塘湾镇以传承和保护的方式,去保护乡情。谱写家乡独具特色的华美篇章,一个又一个融合在这一方的沃土上。

04.jpg

离开洗马乡和塘湾镇,文艺志愿者们一路不辞辛苦又一次走进湖南省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这里有雪峰山度假山庄、抗日战争纪念园、雪峰山植物园、雪峰山登山运动基地。这里有高山花海、日出、雾凇、冰雕四大自然景象,构成了中国南方一轴天然的山水画卷,它遥挂在云端,流淌的水墨诉说着这里怡人的情怀。这里有光阴迷幻的世界,储存着雪域灵魂和高山草甸;雪峰天池、美人谷溯溪、森林静养、原始次森林、坪山塘湿地、高山气象站、空灵的帽子岭观日出,极目远望,显得别有韵致。无论你在哪个季节,或是从哪里行来,雪峰山的澄净皆无处不在。

05.png

此次采风创作活动,文艺志愿者们激发了创作灵感,增进了友谊、积累了经验、交流了心得、亲近了自然、了解到乡亲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些文艺志愿者们曾经无数次登临雪峰,他们在自己扎根的这一方山水里,用笔头、镜头记录了雪峰山脉大美的风光和沉甸甸的历史人文。


镜头下的雪峰山

↓↓↓

张锡文作品

1.jpg

2.jpg

3.jpg

4.jpg

t5.jpg

t6.jpg

t7.jpg

t8.jpg

t9.jpg


胡浩作品

t10.png

t11.png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洪江市作家协会

作者:黄曙光 摄影:张锡文 胡浩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7/25/115574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
; WXSHARE_LOGO = "https://imgs.rednet.cn/data/132/IMAGE_TENANT_LIB/IMAGE/7012712/2022/7/25/4dd92814c9a84d139a3e2e8e757ac37d.png"; if(WXSHARE_LOGO==""||(!WXSHARE_LOGO)){ WXSHARE_LOGO = "//j.rednet.cn/site/static/images/00.jp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