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眼看洪江】坪山塘渡暑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庆平 张锡文 编辑:唐艺芬 2022-07-26 18:5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jpg

壬寅大暑,来自夏季的热情,让人无处可躲,逃无所逃。值此之际,“行之山水,相约雪峰——洪江市文艺志愿者雪峰山采风行”16人先后采访洗马乡洗马潭、枳木槽抗战古村,抵达雪峰山森林公园,夜宿坪山塘。

2.jpg

坪山塘是由诸葛井等众多山泉蓄水而形成的一处景区,清末民初时在此开通了高山集市,桨声灯影,热市非凡。而今,辟湖兴路,建屋筑居,景区浓荫四匝,水鸟相呼,湖光山色,境界幽绝,置身其间,犹如仙境。通过近年的建设,可以观草甸风光、住山巅鸟笼、蘑菇屋,体验房车、享高山风情、在绿茵场上来一场清新逸致的歌舞……酌一杯红酒,煮一盅香茗,在高山假日酒店里,可以品位时尚生活、体验健康运动、举办草坪婚礼、进行浪漫约会。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之地;这里的一切,带给人们的是轻松与闲适,悠悠然恍如来到人间仙境。

进入坪山塘,就看到高山草甸,看到古朴沧桑的林海,看到清雅诗意的高山湖泊……无论高山森林、溪流湖泊,都有着不染尘埃的静美,被誉为“雪峰秘境”。大暑来此,可撷取一段清凉的时光——从山下三十七、八度的蒸笼里,突然进入二十多度的凉爽,人一下子精神抖擞。

头上分明挂着火炉般的太阳,身上却一滴汗都没有,细细地想,为什么这么凉,为什么这么爽?旁边掠过一阵阵香风,终于明白:是坪山塘,它像风,像雨,像泉,像天空的街市,看到这个名字,心头喝了冰啤酒,再热的天,却是浑身舒畅。

05.png

站在坪山塘的高山草甸,记忆刹那间便回到了多年前——贸易,在马铃悠悠的时空里,在朴实宽厚的山间台地,在平坦洁净的长长商道旁,集市开启、繁华升帐。风车、舟舸、一片无垠绿地;晴空、流云、一缕顽皮夏风……那些小心收藏的明信片上,那些梦里畅游过的美丽风景,居然在这里重逢。

而今,坪山塘不见了高山集市,却逐渐复活了当年闹火。一头扑进大山怀抱,于林木蓊郁间,一处雅居隐约可见,这就是景区内的度假酒店。但见采风的、度假的,白日里啸傲山野,登高骋怀;漫步林间,踏歌草地。归来围坐品茗,或伴夏虫吟风,或去临湖听月。庭院草地,坐卧随心。闲话古今,悠然忘尘。

t10.png

从航拍的画面上浏览坪山塘,一个高山夹峙的高山湖泊,一湾亮晶晶的水泊楔入连绵起伏的苍翠。天气晴朗,山峰直入云天,峰峦叠嶂,湖光山色,俊拔秀丽。一条新修水泥路于湖山之间时隐时现,一头蜿蜒而上帽子岭,一头逶迤而下雪峰山森林公园办公楼,山里宁静与尘世繁华在坪山塘完成交接。宾馆、鸟笼、蘑菇屋、房车、帐篷,皆半露半隐于树草翠藤之间,一一依山傍水,树草环合,丛林无边,四下里寂无人声却又可品鸟鹊时鸣。

然而,更多人从未感受到的是,当夜幕降临,当高山夏阳的余温仍旧停留在大地上;当璀璨繁星升入天际,坪山塘便展现出不一样的姿态,在一衣带水的映衬下,星空也显露出最本真的模样;当暮光渐渐褪去,繁星浮现,山水寂静,天空与大地,皆安然入梦。

t11.png

环水面游步道行走,伴着风吹水面的哗哗声,看星空与山水交相呼应。此情此景,让立在湖边观景的人也不觉如梦如痴,进入一种近乎于空灵的意境。在坪山塘的星空下,心会被放空,星空将是全部的想象。

有下弦月映照,湖水清澈透明见底,泛着淡淡的绿,四周的山峰苍苍茫茫的倒影在湖中,如明镜般影射出蓝天白云,山峰大石。

风过之处,水面荡漾,山影晃晃,水雾缭绕。水清澈透明,却深不见底。高山平湖犹如神话传说中的西王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看云卷云,风露夜守,在雪峰山之巅,亘古不竭。

帽子岭每每让人提起,就每每要讲到坪山塘高山集市,坪山塘高山湖泊,集市高不可攀,湖泊深不可测,湖不可求,市不可候。

在帽子岭,“一脚踏南北”。这里的水往北是流往沅水,往南是流往资水。登高望远,张开双臂,一手指向沅水,一手牵着资水。

雪峰山6.jpg

久仰坪山塘,在延绵不断的高山大石之下,竟然有一串高山湖泊,相比大海来说,湖泊不大,相比大自然来说,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如此神奇的湖泊,如此美丽的山峰!坪山塘,似乎成了一个神话,又仿佛是一个神人。坪山塘高山湖泊就是这么神奇,也是这么漂亮。帽子岭之上,好似蓝宝石一样的眼睛,注视着大好河山,默默地守望着雪峰山脉。

帽子岭是美的,美得让人流连于第四世冰川时代。坪山塘是净的,净得让人充满敬畏。

坪山塘为什么这么净?因为有西王母的“净水童子”保护着高山湖泊,保护着瑶池,衔落叶吃鱼虾,使坪山塘高山湖泊干净如净化水,饮之能治消渴病。

坪山塘是干净的,又是安静的。没有大海的咆哮,只有湖泊的静谧安详,仿佛七仙女,坐在石头之上,凌空飞举,衣带飘飘。仿佛近在咫尺,又仿佛遥不可及;仿佛触手可得,又仿佛要驾云升腾。

这是值得珍藏的宁静,这是沉淀的湖水,这是不变的执着,这是天长地久的期待。

从湖水的一面望过去,依稀看到上古炎帝,在云端招手;又依稀看到一双眼睛,在向人间回眸;依稀站在天空之下,有山有湖有天堂;肉身似乎在天地之间徘徊,看到芸芸众生的轮回。

久仰坪山塘,是因为心生震撼。看过了多少美景尽收眼底,唯独这第四纪冰川形成的湖泊成为了山中的海分外让人留恋。

心中一千次礼赞,是因为四周是石山,贫瘠而石头满山,唯独这泓清水,清澈干净,整洁舒适。心底一万回期许,是因为风过雨落,山水奇缘,坪山塘一如既往地安静,休养生息。每一个爬雪峰山的人朝圣而来,虔诚而归。坪山塘在天地之间,雪水积蓄山泉,山泉化作湖水,湖水清澈成平湖,在天地之间荡漾,让人们如登天仙境,羽化成仙。

有人说,坪山塘,是一个山一样的海。也有人说,坪山塘,是一个既让人羡慕高山、又让人羡慕大海的地方。其实,坪山塘,在雪峰山里人心中,是离天最近的海,是离地最高的海,是让梦成真的地方,是让心归于平静的高山平湖。

在坪山塘,爱在左,情在右,走在天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洒落也不是悲哀。

t5.jpg

伫立坪山塘水岸,寂静中有玄色的水鸟在湖面翱翔。关于玄色水鸟,有一个传说。在很久以前,周边村里住着一位漂亮的姑娘,她每天夜里都要到湖里洗澡,因此,她的肌肤像玉一般洁净。村中有一个地主看中了这位姑娘,想要把她霸为己有。但姑娘已有自己的心上人,说什么也不愿意嫁给地主。一天夜里,地主躲在湖中,乘姑娘下水洗澡时,一把将姑娘抱住,要把她抱回家去。这时,天上飘来一朵彩云,云端站着一位仙女,她用佛珠将凶残的地主打死,但地主还是死死抱着姑娘不松手,结果两个人都沉入湖中,姑娘也被淹死了。第二天黎明,人们来到湖边寻找她,呼喊她的名字。突然,从湖中飞出了一只玄色水鸟。这只水鸟就是姑娘的化身。从此以后,总有玄色水鸟在湖面戏水、飞翔。正是这个神奇的传说,使坪山塘增添了一种神秘色彩。

这时,独自看湖的一位女孩回过头来,绽开一朵微笑,笑容上是掩饰不住的幸福。突然间感觉到,静美的坪山塘,或许只有幸福的身影是最相宜的。

万籁寂静,有一片巨大的“湖”悬挂在头顶,璀璨夺目的繁星洒在深蓝色天幕中,仿佛月色下波光粼粼的湖面。

天穹里荡漾的星海,有多少明亮和黯淡的闪光呵,每一颗都如同一双明察的慧眼与人对视,沉默亦或顽皮地拨动幻想的羽毛。偶尔划过一道绚丽的流星,让人不禁回忆它昨日的身影。

雪峰山7.jpg

白昼的繁忙和炎热让人心绪繁乱,坪山塘夜色渐浓,清凉和寂静如同清泉般将人洗涤,倦了,在群星的凝望中,沉重的眼帘缓缓落下,奇幻的梦境流淌在枕边。

“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

地上,月光铺着长长的白缎子。光从叶缝中插进来,照在草地上,如同柱子,支撑起一个世界和一个梦幻。

林间,鸟鸣声清脆。这声音就像一把尺子断裂的清脆声,凭空消失在耳膜深处,又回荡于内心。

山间泛黄的云雾,热腾过后,只留下夜的空壳。

沿岔路向山中走去,试图在松针上撬开坪山塘古老的预言,一步步开启尘封于月光中的记忆。

每一片叶子都装下了一个梦想,都或多或少吸收了日月精华,而他们经不起时间打磨,绿叶上闪烁的只是露珠,并非泪水。

沉睡山中,或者路过山中的人永远无法猜测坪山塘的世界,那些从未被书写的章节,终究在梦中沉寂,或是在夜里荡然无存。

在坪山塘,水是山的一部分,有着山野妖娆的姿势。

月光滚过山川,均匀洒在树上,而光阴的碎片,撒向山坡,这是人间的必经之路。

数百人踏月归来,雾霭就像发生在梦境之间、善恶之间、或是宽窄之间。山雾,像一层纱布,包裹着疲惫与枯萎,给山中的一切上药。可以想象,数千人、上万人散步于坪山塘宽容的手掌,坪山塘依旧不显得拥挤,只于轻轻张合之际,便转换了时空,更换了场景,让星星与月光璀璨或暗藏。

在坪山塘,山岚一遍一遍拂过。

静静地将自己掩埋在沉默中,不寻求安慰。

1.jpg

坪山塘雾霭充满仙气,那雾中的万物,都暗带灵性。帽子岭、古佛山、白岩云、太婆山,作为一个个词根的力量,它们正在远远地给来者无数关怀、感叹和思考。

远处和近处浑然一体,人生所有的渺茫、不安,或是怀疑都空了……

清晨,开窗面山,蓦然想起白居易《问秋光》中的那句诗:“身心转恬泰,烟景弥淡泊。”面对空灵的山,不由人心境恬淡起来,仿佛听到了“竹露滴清响”的天籁,感受到“空山不见人”的空旷。此刻窗外闲云飞鸟,窗内花香乐音,心在水云间。

走进坪山塘草甸的中央,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就在这无边的绿里闲坐发呆,让一方葱茏静养身心。晒一晒暖阳,吹一吹夏风,闭目感受生命与自然的对话,以此抚慰这匆匆的人间行旅。万里晴空,千顷绿意,就这样独自悠然,享受一段留白的人生。

雪峰山3.jpg

赶在太阳升起之前,于万亩林海里信步徜徉,仿佛置身缥缈仙境。林间薄雾似纱,如梦如幻。烟雨蒙蒙,恰似一幅素淡水墨,蕴含着“烟笼寒水月笼纱”的朦胧意境。清风徐来,林叶簌簌作响,又给人一种梦入唐宋烟霭的感觉。那声音,如瑶琴抚松涛,似空谷响足音,让一颗心霎时安静。

湛蓝天幕和洁白云朵,两种相得益彰的色彩,在盛夏光年,凝成愈加清晰的底片。坪山塘,就在这明净的底片上,安静地沉默着。深沉、含蓄、静谧,如一块沉静的碧玉,让人一晤震撼,再晤惊艳。

坪山塘,单是这充满诗意的名字,就给人以无限的遐想空间。有文友说,好期待一场纷飞的落雪啊!那时,就可来个“湖心亭看雪”……是啊!那“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的素淡,那“湖中人鸟声俱绝”的寂静,那茫茫雪野里举杯对饮的闲情雅致,不知会引来多少灵动佳句呢!

微信图片_20220726175047.jpg

只有置身在林间草木丛中,才会觉得它们算得上是自己平生的知己了,这些繁茂的绿叶有着特别舒适让人心情愉悦的风景。

而那林立周身高大挺拔,茂盛葱郁的树更是让人心安,在阳光的照射下一地光影斑驳,有青绿依依的包裹仿佛就是投身在大地母亲慈爱的怀抱里。

虽是草木花树的静默无言,却是寂静的相伴,一阵阵风吹过,摇曳的树片仿佛在季节里唱着欢歌。

那一簇簇一丛丛一树树的花和葱郁的绿,就是到来者眸间一抹沁心的清凉,夏天越深,天气越热,盛夏的风景越是浓烈灿烂,置身草木之中,与花相看两不厌,与林间的青绿逢面,自是清凉幽幽,意蕴阵阵。

如果有得选择,一定择一处小院栖息,四处种上春天的繁花似锦;夏天的青绿葱郁;秋天的光色斑斓;冬天的一季静谧,而此刻正在盛夏的炎热中,那就在坪山塘林间的草木丛中走走,置身自然的怀抱,获得清凉一夏。

与雪峰山森林公园管理处人员交流获悉,近年来,雪峰山森林公园把森林生态旅游作为二次创业的支柱产业,按照“以旅游促开放,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的思路,在合理规划布局的基础上不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已建成坪山塘森林康养中心以及各类观景台、采风点、游步道、休闲娱乐等设施,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t.jpg

在不断努力经营下,雪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四季美丽如画。

“完善旅游设施和服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全域旅游”。时代的号角,使雪峰山森林公园应运而兴。以绿色为根,以文化为魂,以山峦为骨,以水域为脉,雪峰山森林公园集美食,休闲,娱乐于一体,带给人们以特别的享受。

作为核心景区,想到未来的坪山塘将会更美丽,心中的凉爽又增加了几分。

“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返回途中,破绿而行的车,从坪山塘草甸上启程,缓行于林间公路。细碎阳光通过树叶,把透明的绿洒满车顶。小车如船,穿行于绿意荡漾的水岸。心似一棵小草,突然向上拔高了一节。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曾庆平 张锡文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7/26/115633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