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洪江:推出创新举措 积极探索文明实践路径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唐艺芬 2022-07-27 18: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jpg

“超市里都是一些日常生活用品,老百姓都可以凭借积分去兑换。”走进湖南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慈善爱心超市”,货架上的商品琳琅满目,蔬菜瓜果、米面粮油、生活用品等陈列整齐。然而,与商品标价签并排而立的商品兑换分值令人眼前一亮。洪江市黔城镇茶溪村党委书记、主任施承兵说,制定“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制度,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的方式,提升村民在环境卫生、产业发展、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等方面的参与率。

近年来,湖南省洪江市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管理新模式,创新工作方法,打出“积分管理”“爱心超市”组合拳,激励引领广大群众踊跃参与到人居环境、志愿服务、社会治理等工作中来,以行动换积分,用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走出了一条具有洪江特色的文明实践路径。

积分“兑”出文明新风尚

为了带动移风易俗实现新突破,鼓励广大群众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持续树立乡风文明新风尚,茶溪村“爱心慈善超市”以村民自治为依据,建立“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的激励机制,弘扬先进,正面引导,共同建设一个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同时,“爱心慈善超市”还成立由老党员、新乡贤、退休干部组成的积分评审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积分评审会,对积分进行台账管理、积分审定和公示,确保积分管理制度的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目前,“积分兑换”机制已经成为茶溪村村民互学互比互促的“大舞台”。

施承兵表示,为解决“爱心超市”运营资金难题,茶溪村通过“财政补助+社会捐赠”模式,注重发挥新“乡贤”力量,组建“爱乡会”,发动村民和各界热心人士自发捐款捐物,保障爱心超市正常运营。

除了茶溪村,“爱心超市”“积分管理”还在多个地区进行试点。在洪江市黔城镇古城社区,“爱心超市”由积分兑换区、爱心捐赠区、营业区等部分组成。营业区主要是古城当地的特色产品,如洪江碧玉、根雕和竹艺编织作品,用于对外销售,这样能增加超市自身造血功能,确保爱心超市正常运营;自从洪江市安江镇下坪村进行“积分制管理”,农村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志愿活动热情更高。为调动更多群众的积极性,下坪村设置德治积分公布栏,“每季度”在公布栏上公示前30名积分获得最高者,在全村形成大家努力“挣”积分的良好氛围,把全村老百姓都发动了起来。

据了解,自推行“爱心超市”“积分管理”以来,洪江市各乡镇已有12770户3万余人参与积分,累计积分达到127.7万分。如今爱心超市积分制管理不仅在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环境治理上发挥重要作用,还在基层自治引导上持续发力。

多措并举 探索全新路径

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移风易俗长效化”管理机制,打造“爱心超市”,将积分制管理理念引入乡风文明建设中,实际上是洪江市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洪江市建设“五有”标准,推进“五化”建设,即阵地建设智慧化、理论宣讲本土化、志愿服务品牌化、移风易俗长效化、经费保障多元化,实现文明实践在基层遍地开花,在洪江市落地生根。

在阵地建设方面,洪江市紧抓阵地规范化建设。全面整合现有公共服务阵地资源。盘活老祠堂、老村部、闲置教学点等,为下一步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创新智慧云平台建设。以微网格为基础,在各网格内搭建智慧化服务平台,用于开展政策宣传、文艺活动、民意征集、志愿服务活动等,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实现全城联动、全域覆盖、全民参与;推进特色基地建设。通过整合市图书馆、市体育中心、民间博物馆、非遗文化体验馆、各类产业园等资源,把传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乡村振兴与文明实践紧紧结合起来。

“大树底下讲故事”等本土理论宣讲品牌

在运行机制方面,洪江市落实“三个”机制,着力破解“联动难”。一是健全组织机制,二是建立协调机制,三是创新“微网格+文明实践”融合机制;实行品牌化管理,着力破解“推广难”。通过品牌化管理,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向标准化、规范化方向发展;筑牢经费保障,着力破解“运行难”。将文明实践活动、项目纳入财政预算,拨付工作经费。动员和鼓励民间资金投入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立由爱心人士、本土企业家、党员干部等人员发起的“乡贤基金”,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在队伍培养方面,洪江市组建理论宣讲队伍。用本土的语言、本土的事例,本土的教材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政策法规和文明卫生观念等,将理论政策与乡土文明深度融合;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在全市建立起“总队+分(支)队+N”“全科式、覆盖型”的队伍体系,服务范围做到了常住人口全覆盖;培育新人。激励广大群众践行文明美德,将文明实践“虚功做实”,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

接下来,洪江市将继续推出创新举措,突出自身优势与本土特点,把文明实践工作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文明创建相结合,持续推进高水平文明实践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需求。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