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出行高峰已至,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段美君 编辑:唐艺芬 2022-07-29 16:26:2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前,我国境内本土疫情局部地区呈多点散发和点状暴发态势,并呈扩散蔓延趋势,且广东、广西、甘肃、河南、上海等地疫情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暑期出行高峰已至,疫情传播风险随之增加。为切实做好我市常态化疫情防控,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确保广大市民的安全和健康,洪江市疾控中心提示如下:

一、合理安排出行,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地疫情发生的地市。

暑期休假提倡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有中高风险所在县(市、区、旗)、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和有本地疫情发生的地市。合理制定出行计划,倡导暑期安全旅游,积极选择周边游、近郊游、乡村游、城市休闲游、跨市旅游。如果确需跨省出行,前往不去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市及抵边地区旅行,尽量缩短出行时间。提前了解出行途经地、目的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提前了解景区景点的防疫要求,尽量错峰出行,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到达目的地后,提前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居、单位、酒店报备;到达后,积极配合当地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要求,避免造成出行不便。

二、出行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1.出行前准备好“健康码”“行程卡”,确保绿码出行。准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物品,包括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消毒湿巾等。

2.乘坐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并且尽量减少在途中摘下口罩的频次和时间,做好手卫生。

3.游玩时,应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在封闭场所和户外人员密集场所均应规范佩戴口罩,减少逗留时间,注意咳嗽礼仪,自觉配合景区的测温、扫场所码、限流、预约等措施。

4.住宿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宾馆,注意开窗通风。

5.尽量采用无接触付费的方式,减少接触公共设施表面的机会。

6.旅行途中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并取消或终止旅行。

三、旅途中做好旅途行程记录。

旅途中要做好行程记录,妥善保存好出行票据,如飞机航次、火(动)车车次时间和具体的座位号,在外居住的宾馆和用餐的餐馆、饭店名称和主要同行人员、共餐人员的姓名等信息,以便需要时及时提供查询。

四、返程前,主动报备及核酸检测

从外省返程前,应通过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中的“入湘报备”小程序或电话,提前3天向所在目的地所在单位和村(社区)进行报备。所有外省返洪人员须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洪后立即开展核酸检测,建议3天2检并进行7天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如实告知医生旅居史、接触史等,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健康监测期间避免参加聚会、聚餐等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

五、做好多病共防。

在外就餐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场所,使用公勺公筷,间隔落座或同侧用餐,减少交谈,缩短用餐时间,自觉远离人员密集就餐场所。做好手卫生、不喝生水、不采集不食用野生菌。进入林区应穿长袖衣裤,在裸露皮肤涂抹含避蚊胺等驱避剂的花露水,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蚊虫、蜱虫等叮咬。

洪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2年7月29日

来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段美君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7/29/1157528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