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以工代赈促增收,乡村振兴新引擎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唐艺芬 2022-07-29 17:5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jpg


今年以来,洪江市委市政府深耕为民情怀,在沙湾乡溪口村试点以工代赈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加快补齐农村生产生活和人居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形成了“惠民提升、以劳换酬、排难创新、造福于民”的崭新面貌。

坚持以“强引领”为动力,凝聚合力确保提质增收

秉持“整村推进”工作思路,坚持“党委政府牵头、多个部门联合”的工作做法,通过组织本地村民务工,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引领以工代赈项目高质量建设。严格按照有关政策的要求,对参与务工村民足额发放劳务报酬,健全发放制度。

坚持以“稳就业”为导向,推动村民共享发展红利

以工代赈项目的落地实施,为创造“家门口”的就业岗位提供了契机,拓宽了就业增收渠道,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以工代赈项目覆盖溪口全村及周边行政村,惠及人口2000余人,实施了包括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环境整治、庭院整治、村级主干道景观示范带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农户家禽圈养规范建设。目前已经吸纳本地村民120余人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帮助部分弱劳动力群众稳定就业,实现了建设一村、见效明显、关联产业、全民共享的效果。

坚持以“三补齐”为方法,推动产业链条不断拓展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项目资金为牵引,新建沿河游步道,并搭建景观石,让沿河主干道焕发生机;新建村级垃圾分拣站建设,认真落实垃圾分拣转运机制;全面清理各类水体中障碍物、漂浮物和岸边生产堆积的各类垃圾,推进沟渠池塘的清淤和生态化治理;全面打造“果园菜地篱笆”示范建设,使竹篱笆与干净整洁的房屋相映成趣;结合地域特色,通过修缮村内“古井”,深挖文化底蕴;改善农村庭院围墙,为宁静的村庄增添了生机与灵动;增加引水灌溉量,确保农户种植柑橘、香葱用水方便;新建村部大门,加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向废旧危房户宣传政策,依法促进拆危拆违工作有序推进。以工代赈项目建设有效改善了溪口村基础设施条件,夯实了人居环境发展基础,增强了全村产业生产能力和发展后劲。

补齐集体收入短板。通过积极推动以工代赈政策与农业农村、交通、水利、文化旅游、林业、乡村振兴、移民后扶等领域相互融合,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其领办的企业组织本地村民组建施工队,积极创造村集体收入,用于发展产业、公益性事业建设及各类奖补支出。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先后新建一座高标准村集体仓储库房、新修产业路5.2公里,完成道路提质改造10公里,给村民收储、运输柑橘和香葱带来便利,为产业结构优化、产业链条延伸、产品附加值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推动了农业增效、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双增”目标的实现。

坚持以“双功效”为手段,创新以工代赈方式方法

组好一个个“小队伍”,促进本地村民“大增收”。优先选择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机械化程度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基础设施项目,吸纳本地村民参与项目建设。

学好一个个“小技能”,把牢惠民利民“新方向”。鼓励施工队伍利用小型机械等设备,采取 “培训 + 上岗”的方式,对参与务工的村民开展以工代训、短期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帮助务工村民掌握操作技能。同时,大力开发道路养护管理员、公益设施管理员、环境卫生保洁员岗位等,优先保障参与务工的村民和周边行政村村民就业,延伸扩大就业容量。

以工代赈促乡村振兴试点项目的实施,夯实了溪口村产业发展基础,创造了一批就业岗位,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增强了农业产业发展后劲,有效激发了村民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取得了多重效益。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唐艺芬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