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江市:共建“清廉村居” 劲吹廉风正气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冯玉(通讯员) 编辑:唐艺芬 2022-08-04 20:5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jpg


为持续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洪江市纪委监委以“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为目标,突出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指导推动全市各村(社区)因地制宜推进“清廉村居”建设,涵养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好人好事转民风

“大家都很感恩那天你不顾个人安危下水救人,你的行为值得全村人学习……”近日,安江镇下坪村党委书记蒋晓军与被救的邓氏夫妇一同将印着“舍己救人 品德高尚”字样的锦旗送到下坪村4组村民蒋新建的手中。原来,7月9日晚上7点左右,65岁的蒋新建在安江电站下游救起了一名落水的男子,由于营救及时,落水男子并无大碍。

像这样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在“清廉村居”示范点安江镇下坪村并不少见。“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安江镇下坪村充分发挥班子清廉引领作用,深入挖掘身边好人好事,大力褒奖善行义举,通过完善村规民约,设立村民德治积分,开展“最美庭院”“好媳妇”“清廉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弘扬优秀家风文化。现在,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矛盾纠纷化解、文体娱乐、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一幅山清水秀、崇廉尚洁的“清廉村居”图正在下坪村徐徐展开。

爱心超市“兑”新风

“大伯,这是您用积分兑换的大米和油,扣除和剩余的积分您在爱心存折里一看就清楚了……”在黔城镇茶溪村的爱心超市里,工作人员忙得如火如荼,这里的村民可以通过爱心积分抵扣的方式从超市兑换所需的生活物品。

将“清廉村居”建设与现有的“爱心超市”深度融合,是茶溪村全面推进“四治融合”的新成果。茶溪村立足“爱心超市”,建立“以表现兑积分,以积分兑实物”制度,围绕党风廉政建设、村级事务监督、提升人居环境、推动移风易俗、热心公益事业等方面制定评分和积分奖励标准,并定期召开积分评审会为农户评分、记分。村民只要积极参与村级事务和公益事业,都可以获得奖励,此举有效引导村民自觉干、比着干、争着干,营造出“人人挣积分,争当好村民”的清廉氛围。今年来,茶溪村40%以上的家庭在“爱心超市”进行过积分兑换,兑换的日用品总金额约2万元。

同时,市纪委监委结合各村的历史背景、人文特点等内容,将具有代表性的廉洁故事、家风家训、传统美德等融入村居公园、街道文化墙、沿江风光带、乡村振兴展馆等阵地建设,发动文艺团体,创作廉洁文化作品并进行演出,让村里步步有廉景、时时有廉意,从而进一步净化民风、凝聚民心、弘扬正气。


审核:邱曦 终审:蒋耀南

来源:市纪委监委

作者:冯玉(通讯员)

编辑:唐艺芬

本文链接:http://www.hjsxw.cn/content/2022/08/04/1169015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