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边城晚报丨黔阳古城:七夕的古朴与浪漫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倪自芳 2022-08-08 09:24:17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20808091335.png

还在为葡萄架下听情话而充满无限畅想吗?那就来黔阳古城吧。

8月3日晚,古城的天空浪漫而奇幻,一对可爱的情侣依稀可见——牛郎织女深情相拥,仿佛在与人们隔空对话。之后,袁隆平院士、黔阳冰糖橙、黔阳黄桃、托口杨梅等形象轮番出现,古朴与现代交相辉映,美轮美奂。

21时,200架闪烁着灯光的无人机缓缓起飞,在黔阳古城上空勾勒出一幅幅唯美浪漫的动态画卷。伴随着震撼人心的音乐,它们时而展现出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画面,时而变换成“爱在黔阳”的字幕,时而组成美味可口的黔阳水果……在灯光幻影间,为现场观众们营造了一个唯美浪漫的洪江七夕之夜。

当晚,2022年湖南省“我们的节日·七夕·青春心向党 牵手新时代”主题活动在洪江市黔阳古城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一场浩大的集体汉代婚礼仪式令人们眼亮。前期招募的10对新人着汉服、行汉礼,把古典、古朴、含蓄、轻盈、飘逸之美体现得淋漓尽致。

他们从“新人沃盥,身心皆净,至诚至孝”到“与郎同席坐,共食盘中肉”;从“交饮匏瓜酒,苦甘回味久”到“两簇青丝,情相悦共结百年同心”;从最后的十指相扣执手礼到宣读文明婚礼承诺书,诉说了“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的誓言。

舞台上,“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忠贞爱情,演绎了新时代青年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主办,怀化市委宣传部、洪江市承办,以七夕相会为主线,充分展现黔阳古城深厚的历史人文民俗风情,引导青年男女树立正确价值观、婚恋观和道德观,倡导移风易俗、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社会主义新风尚。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二级巡视员熊科文;怀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远松,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向孝辉;洪江市委书记郑小胡,市长向青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国华,副市长高长久,以及长沙市、衡阳市、邵阳市等市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怀化各县市区文明办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当晚,肖凌之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向全省2300多万个家庭和正在追求幸福甜蜜爱情的青年朋友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福。

郑小胡在致辞中表示,洪江市将继续充分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文旅产业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发挥传统节日在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中的载体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家庭和睦,提升洪江市文化旅游影响力。

晚会还将袁隆平院士等的《黔阳爱情故事》搬上舞台,一曲曲爱的赞歌荡气回肠,震撼人心。随后,来自洪江市各界的7对模范夫妻接受了表彰,他们用平凡而又坚贞的爱情故事,弘扬洪江婚恋新风尚,建设洪江文明好家风。

“今天听他们分享了各自的婚姻故事、看到他们相濡以沫的模样,觉得生活虽然平平淡淡,但夫妻间相扶相携的情意最是难得。今后自己在婚姻生活中一定要像他们一样,要多理解、包容、尊重妻子。”29岁的潘文灿感受颇深。

参加此次活动的新人们表示,这次婚礼隆重而热烈、简朴而温馨,让他们穿越了千年的浪漫,感觉非常幸福。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做文明婚俗的倡导者、推动者、践行者。

在次日的相亲联谊活动中,154名未婚男女在初见印象(一眼万年)、书画情缘、绣球结缘等活动中开始逐渐加深了彼此了解,拉进了距离。整个活动现场笑声不断,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既增长了知识又交到了更多的朋友,有意向的单身青年互相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在活动之后能有更进一步的交流。

活动期间,《暗恋99天》《曲点鸳鸯谱》《花好月圆》等7部经典爱情影片轮流播放,吸引了大批游客走进黔阳古城万寿宫观看,提高了他们对爱情、婚姻的正确认知。

一直以来,洪江市十分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婚恋新风,弘扬社会正气。通过举行汉婚集体婚典、飞抛绣球表达爱情、搭建情话长卷城墙、举办爱情文艺作品展、开发爱情系列美食等载体形式,生动展示青年男女自由恋爱、追求幸福、向上向善的人生景象。同时,将七夕等传统节日、“三月三”等民俗节日赋予新的时代意义,让当地人民群众尤其是众多青年游客,充分感受到了传统民族节日的文化魅力和精神内涵,也向世人充分展示了黔阳古城千年历史文化与特色民俗风情的完美结合和交相辉映。


来源:边城晚报

编辑:倪自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洪江市新闻网首页